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加快推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發展

錢智民
2019年04月22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4年6月,習近平同志就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提出“四個革命、一個合作”的能源發展戰略思想,即推動能源消費革命、能源供給革命、能源技術革命、能源體制革命,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這為推進我國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發展指明了方向。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以下簡稱國家電投)是中央管理的特大型國有骨干能源電力企業。近年來,國家電投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新發展理念,加快推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發展,成為保障我國能源安全、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新時代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發展新要求。首先,推進我國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發展是落實國家能源安全新戰略的迫切需要。面對能源供需格局新變化、國際能源發展新趨勢,習近平同志提出“四個革命、一個合作”的能源發展戰略思想,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這為我國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對於發電企業來說,就要加快推進我國能源結構從以煤炭為主向以清潔低碳能源為主的跨越式發展。其次,推進我國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發展是深度參與全球能源治理的必然要求。當前,全球能源格局和治理體系加快重塑,清潔低碳發展成為大勢所趨。我國能源發展正處在方式轉變、動力轉換的攻關期,新能源與傳統化石能源轉換的臨界點已經到來,智慧能源體系加速構建,氫能等新技術面臨全面突破,電動汽車等產業與電力系統跨界融合,電力市場化改革加速推進。隻有抓住機遇,推進我國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發展,才能在全球能源治理中掌握話語權。再次,推進我國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發展是建設世界一流能源企業的重要使命。從能源電力行業看,世界一流能源企業應當是引領能源清潔低碳發展的標杆和旗幟。國家電投作為傳統能源電力企業,要敢於創新,打破傳統發展思維慣性和路徑依賴,聚焦電力主業,聚焦能源清潔低碳發展,開啟建設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企業新征程。

  融入國家大局,清潔低碳轉型發展取得新成效。面對全球能源轉型深入開展、行業格局深刻調整的大趨勢、大變局,國家電投制定了面向未來發展的“2035一流戰略”,加快從傳統的綜合能源企業向以水、風、光、核為主的清潔低碳能源企業轉型,著力打造先進能源技術開發商、清潔低碳能源供應商、能源生態系統集成商。截至2018年底,國家電投裝機容量突破1.4億千瓦,其中清潔能源裝機佔比48.9%、資產佔比超過51%。水、風、光、核四大清潔能源不僅成為增量主體,而且成為發展的主要動能和利潤的重要支撐。我們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牽頭組織實施的大型先進壓水堆核電站、重型燃氣輪機兩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取得重要進展,三代核電自主化依托項目4台機組已全部商運,自主開發的CAP1400“國和一號”示范工程具備核准開工條件。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在青海打造千萬千瓦級水、風、光互補基地。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合作,目前海外在運裝機364萬千瓦、在建1240萬千瓦,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達85%。

  引領轉型發展,爭做落實國家能源安全新戰略排頭兵。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機遇和挑戰並存。我們要深入把握能源發展大趨勢,對標能源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快構筑清潔低碳能源產業體系,不斷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技術安全作出新貢獻。一是建設規模化集約化基地,增強能源跨區互濟能力。對接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在西部布局大規模清潔能源基地,在東部沿海一些地區建設核電基地、海上風電基地,實現東西互濟、多能互補。二是打造“國家能源大腦”,發揮能源安全平台作用。以中能融合公司為載體,加快推動能源智慧信息平台建設和應用。積極推進中國智慧能源產業聯盟建設,推動形成涵蓋能源生產、消費、交易、服務的國家智慧能源產業生態,提升智慧能源技術研發水平和國際競爭力。三是緊跟技術革命新趨勢,突破“卡脖子”核心技術。著力抓好大型先進壓水堆核電站、重型燃氣輪機兩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加快先進核能等能源核心技術研發,持續引領能源電力先進技術發展。

  (作者為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2日 10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