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核電累計安全運行300余堆年 預計2035年前后裝機規模可達1.5億千瓦左右

2019年04月23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家核安全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今年4月份,我國核電機組已安全穩定運行累計300余堆年,未發生過國際核與放射事件分級表(INES)2級及以上的事件或事故,總體安全業績良好。

核電是國之重器,核電的安全、健康、可持續發展,有利於保障我國能源安全,有利於推進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有利於促進節能減排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這位負責人表示,核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核電發展的生命線。世界核運營者協會(WANO)的統計數據表明,我國核電機組的運行指標中80%以上優於世界中值,70%以上指標處於國際先進值區間,且呈持續提升趨勢。

另外,近期,生態環境部官網公開了國家核安全局關於印發《陽江核電廠6號機組運行許可証頒發前綜合檢查報告》的函(國核安函[2019]20號),稱已組織檢查組於2019年4月1日至4日對陽江核電廠6號機組運行許可証頒發前核安全和環境保護設施情況進行了綜合檢查,並公開了檢查報告全文。

報告由檢查依據、檢查內容、檢查組織、檢查情況、檢查結論和改進要求幾部分組成,在檢查情況中,提及“歷次核安全監督檢查管理要求的落實情況”:陽江核電廠6號機組核島澆筑第一罐混凝土以來,國家核安全局和華南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組織對陽江核電廠6號機組進行了16次例行核安全檢查,共提出了110項管理要求,已全部按要求完成整改。

最后,報告在“檢查結論和改進要求”部分總結:通過檢查,檢查組認為陽江核電廠6號機組設計和建造階段質量保証體系運轉正常,與核安全有關的活動處於受控狀態。安全相關構筑物、系統和設備的缺陷處理及移交工作按計劃實施。首次裝料前調試項目按計劃進行,調試異常處理受控。放射性廢物管理、輻射防護、實物保護和應急准備等方面的工作有序開展。裝料和生產准備工作滿足基本安全要求。

按照此前國家提出的核電發展目標,“十三五”期間,全國核電將投產約3000萬千瓦、開工3000萬千瓦以上,2020年裝機達到5800萬千瓦。以此預計,每年將要開工6-8台核電機組。若以每台投資100億-200億元計算,投資規模可達千億元。

《中國核能發展報告(2019)》表示,到2030年我國核電發電量有望超過美國和其他國家,到2035年發電量佔比將從目前的4.22%上升到10%。以此測算,業內人士表示,考慮到中國核電裝備國產化制造能力完全可以滿足核電發展需要,預計2035年前后中國核電裝機規模可達1.5億千瓦左右,核電在中國清潔低碳能源構成中的比重進一步提高。(楊萌)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