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今年風電定價下調將成趨勢 新老劃斷有兩種方案

2019年04月23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期,涉及到風電的政策頻出,不止如此,上周,發改委價格司召開了2019年風電上網電價政策討論會,根據會議討論結果,I、II、III、IV類陸上風資源區將要出台的指導性電價,分別為伶千瓦時0.34元、0.39元、0.43元、0.52元,下降幅度范圍分別在0.06元、0.06元、0.06元、0.05元。

此外,2019年海上風電電價也將有所調整,在此次風電價格討論中,建議海上風電下調0.05元。

按照之前的規定,國內2018年已經核准的風電項目隻要在2020年底之前開工就可以鎖定原先的高電價。但從目前會議透露出來的信息看,必須在2020年底之前實現並網才能鎖定高電價了。

未來風電產業紅紅火火的發展局面或將再現,受市場供求的影響,風電機組、風機零件等價格也會隨之上漲。

有業內人士稱,風電的紅紅火火,其實是來自於2018年做出的成績。

去年風電成績斐然

近日,由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委會、中國農機機械工業協會風力機械分會和國家可再生能源中心聯合發布的《2018年中國風電吊裝容量統計簡報》(下簡稱《簡報》)顯示,經過風電裝機連續下滑兩年后,2018年全國新增風電吊裝容量止跌回升,海上風電發展提速,風電產業初步實現提質增效。

《簡報》顯示,2018年,全國新增裝機容量2114.3萬千瓦,同比增長7.5%﹔累計裝機容量約2.1億千瓦,同比增長11.2%,保持穩定增長態勢。

對於我國風電的發展,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委會秘書長秦海岩公開表示,首先,得益於政策體系的日益完善。《關於開展風電平價上網示范工作的通知》《關於開展分布式發電市場化交易試點的通知》《分散式風電項目開發建設暫行管理辦法》等政策的相繼出台。同時,全年棄風限電形勢大幅好轉,或許已經達到最好的狀態。2018年,全國風電平均利用小時數為2103小時,同比增加155小時﹔全年棄風量為277億千瓦時,同比減少142億千瓦時,全國棄風率7%,同比下降5個百分點。

而風電快速發展帶動風電機組等風電裝備制造產業的發展。《簡報》顯示,2018年,中國新增裝機的風電機組平均功率為2.2兆瓦(MW),同比增長3.4%﹔截至2018年年底,累計裝機的風電機組平均功率為1.7兆瓦,同比增長2.5%。

《簡報》還顯示,2018年,中國新增風電機組中,2MW以下(不含2MW)新增裝機市場容量佔比為4.2%,2MW風電機組裝機佔全國新增裝機容量的50.6%,2-3MW(不包含3MW)新增裝機佔比達31.9%,3-4MW(不包括4MW)機組新增裝機佔比達到7.1%。截至2018年底,中國風電累計裝機中,2MW以下(不含2MW)累計裝機容量市場佔比達到48.1%,其中,1.5MW風電機組累計裝機容量佔總裝機容量的41.6%,同比上升近一個百分點。2MW風電機組累計裝機容量佔比上升至36.6%,同比上升16.2%。

另據《簡報》內容稱,截至2018年年底,在所有吊裝的海上風電機組中,單機容量4MW機組最多,累計裝機容量達到234.8萬千瓦,佔海上總裝機容量的52.8%﹔5MW風電機組裝機容量累計達到20萬千瓦,佔海上總裝機容量的4.6%﹔較2017年,新增了單機容量為5.5MW、6.45MW、6.7MW的機組。

海上風電裝機增速明顯

業內人士認為,此次國家發改委價格司的新一輪意見可以看做是對之前政策的修正。

2018年5月18日公布的《關於2018年度風電建設管理有關要求的通知》(47號文)明確規定,在此日期之前確定投資主體的海上風電項目可以執行原資源配置方案。但前不久的征集意見稿要求隻有在2018年5月18日之前獲得核准並於2019年4月11日前具備開工條件的項目,才可以豁免參與競價配置資源。兩次政策的沖突難免使行業對於風電項目投資和建設的進度確定產生猶疑。

而《簡報》顯示,2018年,中國海上風電發展提速,新增裝機436台,新增裝機容量達到165.5萬千瓦,同比增長42.7%﹔累計裝機達到444.5萬千瓦。

對於未來海上風電價格問題,有業內人士稱,面對平價上網的趨勢,國家和地方存在博弈。2018年47號文下發以后,廣東省在2019年底前集中核准了1870萬千瓦海上風電,江蘇省集中核准了670萬千瓦海上風電,想搭上全額電價補貼的末班車。出現這種情況的根本原因在於機制沒有理順,項目核准權下放以后,地方政府擁有資源分配權和決定權,但是補貼來源於可再生能源基金附加,是國家來承擔補貼壓力。目前可再生能源補貼缺口已經超過1000億元,如果新增的海上風電項目都享受全額電價補貼,國家肯定難堪重負。

為了扭轉這個局面,國家能源局重拳出擊,在征求意見稿中明確了2018年度未通過競爭方式進入國家補貼范圍並確定上網電價的海上風電項目,其核准文件不能作為享受國家補貼的依據。在2018年47號文發布之日前獲得核准的海上風電項目,在征求意見稿發布前未辦齊開工前手續的,均參加競爭配置並通過競爭確定上網電價。這樣一來能獲得全額補貼的海上風電項目就減少了許多,補貼負擔也會減輕。

要解決促進海上風電產業發展和國家補貼壓力的矛盾,一是未來幾年逐步降補貼,緩解補貼壓力﹔二是本著“誰發展誰補貼”的原則,將補貼的壓力向下傳導,鼓勵發展海上風電產業的省份進行地方補貼﹔三是要加強可再生能源基金附加的征收工作,確保足額征收。總之,未來幾年海上風電將由高回報、高增長階段逐步發展為低回報穩定發展階段。

隨著我國海上風電建設規模的增加,海上運維市場也將不斷增長,運維能力、運維規模、運維模式都會有很大的增長,運維成本也將逐步降低,為海上風電“平價上網”發揮重要的作用。(楊萌)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