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清潔能源發電量比重不斷提高 今年一季度同比提高1.5%

2019年04月23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我國清潔能源發展佔全部發電的比重正在不斷的提高。

據統計數據顯示,今年3月份,我國發電5697.9億千瓦時,日均發電183.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4%,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加快2.5個百分點。一季度,發電16747.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2%,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8個百分點。

分品種看,水電、核電、風電和太陽能發電等一次電力生產增速加快,火電略有放緩。3月份,得益於南方部分地區來水較好,水電大增,同比增長22.0%,為2016年3月以來最高增速﹔核電因新機組陸續投入運行,增長31.7%,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增快8.7%﹔風電由下降0.6%轉為增長8.2%﹔太陽能發電增長12.9%,加快9.1%﹔火電增長1.0%,回落0.7%。

一季度,電力供給結構繼續優化,清潔能源發電量佔全部發電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5%。

清潔能源重視程度不斷上漲

相關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清潔能源(包括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氣)佔一次能源消費總量比重合計約22.2%,較2012年提高了7.7個百分點,但距離2020年和2030年分別達25%和35%左右的目標還有一定差距。

有分析人士稱,消納已經成為清潔能源最需要優先解決的問題。

為更加有效的解決清潔能源消納問題,建立促進消納的長效機制,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了《清潔能源消納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制定了清潔能源消納的工作目標,提出了七類共28條針對性的工作舉措。

壯大清潔能源產業是推動我國能源結構調整的重要舉措,實現充分消納則是清潔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保障。在國家高度重視和行業共同努力下,目前清潔能源消納取得一定成效,整體呈現好轉態勢。但是,當前取得的成績還不牢固,短期臨時性措施多,長效機制少﹔局部單一品種措施多,全局性機制少。為進一步鞏固已有成果,我們在認真研究、廣泛聽取各方意見以及實施專項調研的基礎上,編制了《行動計劃》,旨在提出更加有力有效促進清潔能源消納的措施,形成全社會促進清潔能源消納的工作合力,推動建立清潔能源消納的長效機制,為促進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推動我國能源結構調整提供可靠保障。

《行動計劃》按照“2018年清潔能源消納取得顯著成效,2020年基本解決清潔能源消納問題”的總體工作目標,科學測算並細化分解了風電、光伏、水電、核電等各能源品種逐年的具體目標。其中,2018年,風電利用率高於88%(力爭達到90%以上),光伏發電利用率高於95%,全國水能利用率95%以上,大部分核電實現安全保障性消納﹔2019年,風電利用率高於90%(力爭達到92%左右),光伏發電利用率高於95%,全國水能利用率95%以上,核電基本實現安全保障性消納﹔2020年,風電利用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力爭達到95%左右),棄光率低於5%,全國水能利用率95%以上,核電實現安全保障性消納。

清潔能源消納仍是最大挑戰

不過,需要看到的是,清潔能源消納利用是一個涉及電源、電網以及用電負荷的系統性問題。目前我國清潔能源消納主要面臨以下幾方面的困難:一是資源和需求逆向分布,風光資源大部分分布在“三北”地區,水能資源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區,而用電負荷主要位於中東部和南方地區,由此帶來的跨省區輸電壓力較大﹔二是清潔能源高速發展與近年來用電增速不匹配,近年來在國家政策的積極支持下,清潔能源特別是風電、光伏發電的裝機整體保持著較快的增長速度,遠超全社會用電量的增速,供需不匹配問題造成了較大的消納壓力﹔三是風電、光伏發電的出力受自然條件影響,存在比較大的波動性,大規模並網后,給電力系統的調度運行帶來了較大挑戰。目前我國電力系統尚不完全適應如此大規模波動性新能源的接入。

目前我國清潔能源消納問題存在較為明顯的地域和時段集中分布的特征。其中,棄風棄光主要集中在新疆、甘肅和內蒙古等地區,多發生於冬季供暖期以及夜間負荷低谷時段。2018年,上述三省區棄風棄光電量超過300億千瓦時,佔全國總棄風棄光電量比例超過90%,棄風棄光的原因主要是新能源裝機佔比高,熱電機組和自備電廠裝機規模大,系統調峰壓力較大,同時部分特高壓通道的輸電能力不足,存在新能源外送受限問題。棄水主要集中在西南的四川、雲南地區,多發生於汛期,棄水的原因主要是水電建設規模較大,需要大規模跨省區外送消納,涉及地域范圍廣、市場主體多、協調難度大,目前存在一定的網源建設不協調問題,同時市場化交易機制不健全,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還沒有充分發揮。

另外,涉及到新能源一定會涉及到新能源企業,新能源企業既是清潔能源消納的直接受益者,也是重要的參與者,承擔著重要責任,例如提升新能源的功率預測水平,為調度機構優化調度運行方式提供可靠保障﹔參與電力現貨市場、輔助服務市場,以市場化方式提升系統調節能力,促進清潔能源消納。

終端電力用戶可以通過堅持綠色消費理念、優先選用清潔能源電力的方式,為清潔能源消納提供充足的市場空間,同時也可以參與電力輔助服務市場,通過用戶可中斷負荷等資源為系統消納清潔能源提供調峰服務,增強系統的調節能力。(楊萌)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