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3月份水泥產量同比大增22% 10家及以上機構推薦3隻潛力股

2019年04月23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共生產水泥3.92億噸,同比增長9.4%,3月份當月共生產水泥1.8億噸,同比增長22.2%。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3月份水泥產量同比實現大幅增長,一方面地產開工保持韌性,開工數據有所提升﹔另一方面全國基建發力,尤其是北方開工有所提前,短期需求亮麗。全年看,社融數據改善顯著,政府專項債繼續增加,基建項目資金來源充足,因此2019年水泥需求保持樂觀悲觀,建議重視行業需求預期帶來的估值及業績彈性。同時本周工信部發布鋼鐵水泥玻璃行業產能置換實施辦法的通知,通知加大了置換力度,並對產能指標核定提出更加嚴格的要求,有望控制在水泥價格較高的行情下新產能的釋放,穩定供給端,相關企業有望長期受益。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數據統計發現,水泥板塊近期表現良好,4月份以來板塊整體累計漲幅5.94%,板塊中共有14隻成份股期間實現上漲,佔比超過八成,華新水泥(19.13%)、上峰水泥(13.46%)、城發環境(11.37%)等3隻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居前,均達到10%以上,福建水泥(7.10%)、青鬆建化(6.85%)、尖峰集團(6.70%)、海螺水泥(6.63%)、金圓股份(6.62%)等5隻個股期間累計漲也均逾5%。

行業普遍良好的業績預期或是推升股價上行的重要支撐,目前水泥板塊中僅祁連山一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一季報業績,報告期內公司實現淨利潤1287.81萬元,同比增長109.29%。此外,還有6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一季報業績預告,報告期內業績均預喜,四川雙馬、上峰水泥、華新水泥等3家公司業績預告類型為“預增”,城發環境業績預告類型為“略增”,天山股份、冀東水泥兩家公司均有望實現扭虧為盈。從預告淨利潤上限來看,華新水泥(103036.44萬元)居於首位,報告期內淨利潤有望達到10億元以上,上峰水泥(37000.00萬元)、四川雙馬(18000.00萬元)、天山股份(16000.00萬元)、城發環境(16000.00萬元)等4家公司報告期內淨利潤也均有望超1億元,冀東水泥預計2018年淨利潤5000萬元。

機構評級方面,近30日內,共有10隻水泥股受到機構推薦,其中,華新水泥(16家)、祁連山(12家)、冀東水泥(10家)等3隻個股期間均受到10家及以上機構扎堆看好,萬年青(6家)、天山股份(5家)、上峰水泥(3家)等3隻個股期間也均受到3家以上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

對於水泥板塊的未來投資策略,海通証券表示:1。基建托底經濟下行開始改善前期因規范地方政府性債務拖累的西北水泥需求,西部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顯著回暖,水泥需求大幅回升﹔西北在“一帶一路”中地位重要,有望受益於“一帶一路”建設及西部大開發的推進。第二屆“一帶一路”論壇將開+基本面回暖,繼續建議關注西部水泥公司投資機會:天山股份、祁連山、華新水泥、青鬆建化、寧夏建材等﹔2。持續看好優質水泥龍頭海螺水泥:公司2019年資本性開支規劃提升至100億元,為2016年以來首次提升資本性支出規劃,擴張態度明確,看好公司憑借成本費用優勢在水泥行業的份額提升以及未來在骨料等領域貢獻長期增長,預計公司2019年仍能維持較高ROE水平﹔3。北方地區基建需求持續回升,雄安新區基建逐步啟動有望對京津冀水泥需求形成拉動,2019年一季度金隅冀東合計水泥熟料銷量同比增長33%。金隅冀東重組亦有望通過組織架構完善、效率提升進一步降低噸費用,建議關注雄安高彈性標的冀東水泥。(王珂)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