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特斯拉、蔚來相繼“走火” 電動車自燃重創消費者信心

2019年04月23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特斯拉地下車庫自燃,還燒壞了停在旁邊的幾輛車,昨天特斯拉自燃的消息引起廣泛關注。無獨有偶,昨天下午,一輛維修中的蔚來汽車也發生自燃。目前,事故原因還在調查中,但消費者購買電動汽車的熱情無疑會受到重大打擊。工信部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27萬輛和125.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59.9%和61.7%。隨著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的快速增加,車輛和電池的安全性是整個行業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特斯拉自燃燒到隻剩框架

一輛停放在地下車庫的特斯拉轎車,車底突然有白煙冒出,大約6秒后,煙霧迅速擴散,車身突然發出強烈火光,很快,整輛車都湮沒在大火之中。21日晚間,微博上突然流傳出一段地下車庫監控錄像,一輛特斯拉猛烈自燃,並燒壞了旁邊的幾輛汽車。

隨后,消防部門披露,21日20時32分許,上海市徐匯區文定路某小區地下車庫發生火災,經扑救,火災於21時18分熄滅。起火部位在地下一層,有特斯拉、奧迪、雷克薩斯3輛轎車發生燃燒,其中,一輛特斯拉新能源轎車燒損較嚴重,另兩輛車不同程度燒損。現場無人員傷亡。火災原因和財產損失正在進一步調查核實之中。

“如果我晚半個小時停車,或者一直在車裡,晚走半個小時呢?”該輛特斯拉的車主表示非常后怕,他停車入庫后不過半個小時就發生了燃燒。這輛特斯拉是他約3年半前購買的,型號Model S P85,他表示沒有私接充電線,也沒有安裝充電樁。

昨天一早,特斯拉官方回應表示,派出團隊趕往現場,正在積極聯絡相關部門並配合核實情況。昨天晚間,特斯拉對外表示,已與車主取得聯絡,正配合相關部門調查,並以最大努力協助處理相關善后工作。

自燃事故引發車主安全焦慮

事情發生后,不幸被“誤傷”的奧迪被網友稱作“史上最無辜奧迪”,“停車可千萬別停特斯拉旁邊”“奔馳漏油,特斯拉自燃,還有啥車能買?”﹔也有網友表示因此放棄了購買特斯拉的念頭﹔甚至有人貼出惡搞圖片稱,車主手機收到特斯拉APP的推送消息“您的車子正在燃燒”。

更讓人想不到的是,昨天下午,造車新勢力的蔚來汽車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22日午后,西安蔚來授權服務中心一輛正在維修中的ES8發生燃燒。明火已扑滅,現場無人員傷亡,也無其他財產損失。蔚來已開啟對燃燒原因的調查,會在后續及時對外公布調查結果。

“這熱點也蹭?”該消息導致昨天蔚來美股盤前大跌超6%。一時間,電動汽車的安全性備受質疑。

實際上,這已經不是特斯拉第一次發生自燃。2018年,重慶某小區地下車庫中,一輛特斯拉Model S在未充電、未被碰撞的情況下發生自燃,被物業及時扑滅﹔2019年3月,一輛特斯拉在廣州某小區地下停車場發生燃燒事故。

此外,特斯拉還曾多次被曝出車禍燃燒的情況。如2019年2月,一名特斯拉車主在佛羅裡達行駛時發生車禍,導致車輛被大火包圍,車主當場死亡。初步統計,在全球范圍內,特斯拉電動車已經發生約50起行駛、碰撞和充電導致的燃燒、自燃及爆炸事故。

目前,特斯拉還沒有公布過相關燃燒事件的具體原因。其CEO埃隆·馬斯克曾在社交平台上公開表示,美國每年有15萬輛汽車起火,美國人每年行駛約3萬億英裡,這相當於每行駛2千萬英裡就有1輛汽車起火,而特斯拉在超過1億英裡的行駛裡程內隻發生了1次火災,安全性遠高於傳統燃油車。

電池自燃是以往起火主因

電動車燃燒概率低於燃油車的說法,並不能讓消費者打消焦慮。此前,國內已有多起電動汽車燃燒事件發生。

2018年8月,成都一輛威馬EX5在威馬汽車研究院園區內發生自燃﹔廣州街頭一輛力帆650EV起火﹔9月,合肥一輛奔馳電動汽車起火﹔10月,北京海澱區一輛長安奔奔EV起火……數據顯示,從2016年1月到2018年12月,我國新能源汽車起火事故共發生了59起。其中,新能源乘用車起火33起,新能源商用車起火26起。

據統計,充電場景是起火的高發場景,佔比達50%﹔而起火事故的原因中,動力電池自燃佔比為31%,主要是由於鋰電池發生內部或者外部短路后,短時間內電池釋放出大量熱量,溫度急劇升高,導致熱失控。

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歐陽明高曾指出,經過對一些起火事故的分析,發現主要原因還是企業為了保証市場供應量,在設計、制造、驗証、使用過程中沒有嚴格遵守相關技術標准和規范,忽視了對質量的要求。此外,部分用戶對新能源汽車的充電操作、維修保養也不夠規范。今年1月,中汽協等聯合發布《電動汽車安全指南》,其中明確,雖然電動汽車和傳統汽車驅動方式不同,但依然需要進行日常的保養維護,需要對電池系統和電動機等高壓部件進行日常保養。

此外,幾起電動汽車自燃事件恐怕還會對小區、地下車庫安裝充電樁產生負面影響。一直以來,安全性一直是小區物業不同意車主安裝充電樁的原因,這就導致一些車主充電難,從而影響電動汽車的普及。   (董禹含)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