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智能電網+特高壓電網+清潔能源 能源互聯網成電力轉型關鍵

2019年04月23日08:2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在能源供給側實施清潔替代,在能源消費側實施電能替代,形成清潔主導、電力為中心的能源格局,是世界能源轉型大趨勢。”在近日舉辦的“中電聯2019年第一次理事長會議暨2019年經濟形勢與電力發展研討會”上,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理事長劉振亞說。

劉振亞表示,隨著能源格局向清潔化方向主導,電網將成為未來能源配置的主要平台。“當前,全球清潔能源資源與電力需求分布不均衡,風電、太陽能發電具有的隨機性、波動性決定了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實現清潔能源全球優化配置的必要性。”劉振亞說。

據測算,隨著技術進步和規模化發展,全球陸上風電、光伏發電的競爭力將在2025年前全面超過化石能源。到2050年,全球清潔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超過70%,清潔能源發電裝機佔總裝機比重超過80%。未來,全球電網互聯方式將發生重大轉變,從小功率交換、余缺互濟為主,向大容量輸電、大型能源基地向負荷中心直送直供轉變。

“作為黨中央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為我國能源電力行業發展指明了方向。”劉振亞指出,推動世界能源轉型,就是要建設全球能源互聯網,全球能源互聯網的實質是“智能電網+特高壓電網+清潔能源”,是清潔能源大規模開發、大范圍配置、高效利用的重要平台。

作為全球能源互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能源互聯網應如何參與其中?劉振亞表示,要遵循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強化創新驅動,在加快清潔能源開發、能源結構調整和優化布局基礎上,加快建設以特高壓電網為骨干網架、各級電網協調發展的智能電網,大幅提升電力系統安全運行水平和電力行業效率效益。

當前,我國電力企業普遍面臨經營壓力和發展困難,電力企業利潤增速下滑,電力企業投資能力下降,電建及裝備市場形勢嚴峻。劉振亞表示,拓展業務布局、實現提質增效,是破解問題的關鍵,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將有力促進電力企業實現優勢互補、合作打造新的效益增長點,變“單打獨斗”為“抱團出海”,將為電力企業可持續發展開辟新道路。

據悉,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總體將按照國內互聯、洲內互聯、全球互聯三個階段推進。2025年,跨國聯網實現重要突破﹔2035年,基本實現各大洲洲內電網互聯,亞洲、歐洲、非洲率先跨洲聯網﹔2050年,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聯網。

“目前,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已進入戰略實施關鍵期。”劉振亞透露,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已成立了全球能源互聯網大學和智庫聯盟,電力、裝備、金融及非洲、阿拉伯國家能源互聯網可持續發展聯盟等正在籌建中,電力企業要搶抓機遇,在加快轉型和強化創新中實現高質量發展。(經濟日報記者 顧 陽)

(責編:賀迎春、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