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草原煤城”霍林郭勒可以穿白襯衣了

2019年04月24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草原煤城”霍林郭勒可以穿白襯衣了

“原來春季白襯衣真的穿不住,不到半天領子、袖口就黑了,現在煤灰、粉塵明顯減少了,也敢穿白襯衣了,兩天下來還是干淨的。”對比家鄉霍林郭勒市這幾年的環境變化,在機關工作30年的沈保才激動地說起“白襯衣指標”。

4月中旬的晴空下,沈保才身側的河東一路干淨整潔,而他身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標語牌十分醒目。仿佛佐証似的,其間走過的行人大半都是薄大衣、夾克內翻著白色的衣領。

霍林郭勒市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最北端的科爾沁草原腹地,因轄區的霍林河煤礦是我國五大露天煤礦中最早被開發的一個,已探明煤炭儲量119億余噸,被稱為“草原煤城”。

前些年,粗放的挖煤賣煤成為城市發展的主動力,當地一度長期濃煙滾滾、粉塵遍地、黃沙漫天,被戲稱為“路上走一圈滿臉都是灰”的“黑城”。

環境惡化的結果是群眾不滿意,發展沒后勁。“不隻有錢人掙了錢就走,普通工薪階層退休后也想辦法搬到外地去,這裡空氣太差,沒法養老啊!”企業退休干部楊著權坦言。

2016年6月,中央環保督查對霍林郭勒市提出嚴厲批評,環境治理風暴就此展開。“我們狠抓工礦項目、高載能項目環保配套設施建設,力推系統生態治理,堅決走高質量發展的路子。”霍林郭勒市委書記張鴻福說。

煤炭採掘洒水降塵、封閉運儲,實現了“儲煤不見煤、運煤不露煤、產煤不散燒”﹔對歷史上形成的6.9萬余畝礦山排土場進行治理﹔3年新增城市綠化面積260萬平方米,綠化覆蓋率達到46%。

特別是,18台火電機組將於今年底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而建成投產的電解鋁產能已全部實現超低排放,整體減排90%以上,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在內蒙古霍煤鴻駿鋁電公司的一個控制室內,顯示屏上的排放數據正實時更新,總經理葛貴君說,2017年公司投入3億余元進行超低排放改造,煙塵、二氧化硫、氟化物排放量遠低國家鋁工業標准和超低示范設計值。

“高精尖、不冒煙”,現在的霍林郭勒藍天白雲、山清水秀,今年前三個半月,當地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已達96天。

現在不僅穿白色、淺色衣服的人多了,城市的人氣也越來越旺。據統計,3年來當地常住人口平穩增長,60歲以上老年人年均增加1000人以上,徹底扭轉了“本地掙錢,異地養老”的現象,房屋銷售也開始回暖。“家鄉越來越宜居了,出去養老的人少了。”沈保才說,“打造生態屏障、構筑萬裡綠色長城,不僅需要政府重視,也需要普通人參與,保護環境,人人有責。”

傍晚時分,河熱木特帶狀公園裡散步的居民絡繹不絕。落日余暉映襯下,四季常青的樟子鬆、雲杉樹愈顯蒼翠挺拔。

脖子上特地戴好漂亮紗巾出門的張艷玲拿出手機在樹下自拍,她邊拍邊笑道:“以前買紗巾是為了防風防沙防塵,現在是當飾品用,這才是紗巾最美的使用方式。”(記者 於長洪 劉懿德)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