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內共享電力儲能調峰市場化交易在青海試點

2019年04月24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共享電力儲能調峰市場化交易在青海試點

基於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創新開展共享儲能應用研究的成果,青海3家新能源儲能和發電企業日前就開展共享儲能調峰輔助服務簽訂合約,標志著該省共享儲能調峰輔助服務市場化交易試點啟動,這也是國內能源行業首次開展此類交易試點。

據了解,此次簽約的三家企業分別是魯能集團青海分公司、國電龍源青海分公司和國投新能源投資有限公司。根據已簽署合約,三家企業約定於4月21日至4月30日將富余光伏與共享儲能開展試點交易,預計完成交易電量50萬千瓦時至100萬千瓦時。

“共享儲能對電網調頻調峰、平衡輸出、緩解新能源發電電力波動等方面具有突出優勢,有助於解決新能源棄電問題,同時可以有效提高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水平。”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調控中心主任方保民說,這一交易試點工作將驗証儲能參與調峰輔助服務市場的可行性,並為電力輔助服務市場建設積累經驗和數據。

近年來,青海省著力打造兩個千萬千瓦級可再生能源基地,推動新能源產業高速發展,截至今年3月底,該省新能源裝機容量達到1310萬千瓦,佔全省總裝機的45.3%。然而,新能源受輸送通道能力和電網調峰能力雙重制約,部分地區棄電問題日趨嚴重,亟須通過技術手段和市場化機制創新破解消納難題。

“這是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推動泛在電力物聯網建設,在儲能領域以市場培育形成共享模式的一次積極探索,也是儲能技術在促進新能源消納方面的首次規模化應用。”方保民介紹,以此次共享儲能市場化交易為開端,國網公司還將深入相關課題研究與應用,擴大共享儲能服務交易試點范圍,並在三江源地區推進清潔取暖儲能技術應用,讓清潔能源更多惠及青海藏區百姓。

西北能源監管局市場監管處處長藺寶生說,創新開展共享儲能調峰輔助服務市場化交易,這在國內尚屬首次,通過儲能商業化運營,有效緩解清潔能源高峰時段電力電量消納困難,實現在服務模式和技術應用兩方面的創新,對未來儲能發展具有引領示范意義。(記者 駱曉飛)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