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發改委:將推進全面放開經營性發用電計劃

2019年04月24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發改委:將推進全面放開經營性發用電計劃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聞發言人袁達日前表示,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推進全面放開經營性發用電計劃有關工作,並將出台推進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工作指導性意見。

  袁達是在當日舉行的國家發改委定時定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袁達介紹,2018年,我國電力市場化交易比重大幅提高,煤炭、鋼鐵、有色、建材等4個重點行業發用電計劃全面放開。2019年以來,市場化交易繼續取得進展,1—3月,全國完成市場化交易電量同比增長24.6%,佔全社會用電量的26.8%,佔經營性行業用電量的50.5%。

  “為進一步提高電力交易市場化程度,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推進全面放開經營性發用電計劃有關工作。”袁達說。

  他表示,2016年11月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分三批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了320個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從目前情況看,試點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已投運試點項目超過60個,並有28個試點項目已開工建設,改革試點初見成效。

  關於電力現貨市場試點工作,袁達說:“今年以來,我們聚焦當前現貨市場試點面臨的重點問題,研究起草了進一步推進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工作的指導性意見,擬於近期出台。目前,廣東、山西、甘肅的現貨市場正在開展模擬試運行,為下一步擴大電力現貨交易積累經驗和完善系統。”

  據介紹,2018年底國家能源局已經印發《關於健全完善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工作機制的通知》,意在深化電力市場化改革,構建電力中長期交易與現貨交易相結合的電力市場體系。(記者 余蕊)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