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煤炭高質量發展勢在必行

2019年04月24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煤炭高質量發展勢在必行

第十四屆鄂爾多斯國際煤炭及能源工業博覽會(以下簡稱“煤博會”)日前落下帷幕。本次煤博會的主題為“高端智能、綠色發展、開放共享”,與會專家達成共識:煤炭能源行業高質量發展、深化國際合作將成為未來新趨勢。

煤炭深加工行業提升煤炭附加值和利用率

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核心技術和工業示范項目不久前入選改革開放40年40項標志性科技成果。該成果提升了我國新型煤化工研究水平,突破了一批戰略性關鍵技術,在多個方面佔據了國際技術制高點,為企業轉型、產業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提供了關鍵技術支撐,對我國發揮煤炭資源優勢、緩解石油資源緊張局面,保障能源安全、保護生態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盡管新能源產業方興未艾,但目前市場份額較小,並未動搖煤炭行業的主力優勢。據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研究中心(中國煤炭工業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賀定超介紹,煤炭行業經過多年發展,在去產能、調結構背景下,將會出現新的發展態勢。在未來相當長時間內,煤炭在我國能源市場的主導地位不會改變。在全國約5800座煤礦中,大型礦井煤炭產量佔全國總產量80%以上。2018年,煤制油、煤制烯烴、煤制氣、煤制乙二醇產能分別達到1138萬噸、1112萬噸、51億立方米、363萬噸,煤炭行業轉型升級勢頭強勁。

煤炭深加工行業,提升了煤炭附加值和利用率。國家發改委發布的《煤炭深加工產業示范“十三五”規劃》顯示,預計到2020年,煤制油產能為1300萬噸/年,煤制天然氣產能為170億立方米/年﹔已建成的示范項目實現安全、環保、穩定運行,自主技術和裝備可靠性得到驗証,煤制清潔燃料和化工原料得到市場認可和應用,裝備自主化率進一步提高,推動形成技術路線完整、產品種類齊全的煤炭深加工產業體系,為產業長遠可持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當前,煤炭行業高質量發展面臨多重挑戰。新能源和清潔能源代替煤炭的步伐加快﹔煤炭需求增長趨勢放緩﹔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迫在眉睫。

煤炭能源行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智能設備應用。本次煤博會上,煤炭高端智能化開採技術裝備、礦山無人開採、智慧礦山建設、煤炭智慧物流、新能源技術裝備等成為亮點。

關於智能應用,國家能源集團神東煤炭分公司技術研究院技術主管高昌樂表示,目前採取的方法主要有井下特種車輛無人駕駛、自動化開採設備等。為提高生產可靠性,在關鍵崗位上,仍然安排了人工監護。能源行業已經出現了機械化、信息化趨勢。

2019年3月,國家能源局《關於發布2022年煤電規劃建設風險預警的通知》,為合理控制建設節奏、防范出現新的煤電產能過剩提出了指導意見,也為能源企業運營提供了量化參考。

國際合作持續深入

記者在此次煤博會上了解到,近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署了一系列合作框架協議和諒解備忘錄,在電力、油氣、核電、新能源、煤炭等領域開展了廣泛合作,與相關國家共同維護油氣管網安全運營,促進國家和地區之間的能源資源優化配置。中俄原油管道、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保持穩定運營,中俄天然氣管道東線將於2019年12月部分實現通氣,2024年全線通氣。

中蒙俄在能源和裝備制造方面合作,能夠促進煤炭、油氣等勘探開發,推進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發展“境外初加工—境內深加工”的跨境作業模式,形成資源合作上下游一體化產業鏈。

中國煤炭經濟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梁敦仕認為,要堅持對外開放,支持煤炭企業“走出去”。要認真研究靈活調控煤炭出口的政策措施,嚴禁劣質煤進口,適當鼓勵優質煤炭進口和有競爭優勢的企業出口煤炭,實現“南進北出,大進大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兗礦集團、神華集團等煤炭企業作為先行者,已經探索出一定經驗。為避免盲目“走出去”,防止出現重大風險,建議有關部門搭建合作交流平台,開展系統指導,完善配套政策,鼓勵支持煤電、煤鋼、設備制造、技術輸出、金融投資等相關產業鏈企業,發揮各自優勢組團出海,積極參與國際市場競爭。

關於煤炭能源企業“走出去”的前提條件,梁敦仕表示,企業多措並舉降杠杆、防范債務風險十分必要。煤炭企業負債率普遍偏高,2018年10月末,全國規模以上煤炭企業資產負債率達到65.4%,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和資金緊張問題普遍存在而且十分嚴重。要重視企業債務風險評估,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切實降低煤炭企業過高的杠杆率。

鄂爾多斯能源行業新風向

生態保護和經濟開發並重,是鄂爾多斯市能源行業發展的新思路。在內蒙古能源轉型的進程中,鄂爾多斯市以創建國家現代能源經濟示范城市為抓手,堅持煤電油氣風光並行,促進能源供給優質化、能源產業集群化、能源業態多樣化,提高能源資源綜合利用效率。

鄂爾多斯市能源局數據顯示,2018年,中央第二環保督察組提出的整改意見下達后,當地按期完成了18家煤礦的排土場提標改造工作,達到了表面固化不揚塵、植被恢復能見綠的效果。

為建設綠色礦區,發展綠色GDP,在生產環節,保水採煤、充填開採、無煤柱開採等技術得到大力推廣。通過保水採煤,揭示開採后上覆岩層的破斷規律和地下水漏斗的形成機理,提升水資源保護力度,使得煤炭開採對礦區水文環境的擾動量低於區域水文環境。

隨著充填材料、作業工藝持續改進,充填開採法應用更加廣泛。將充填料留在採空區,支護岩層,能夠防止地表沉陷,保護地面動物﹔處理同體廢料,保護地下環境。在保証露天、地下聯合作業安全的同時,將礦石損失率降到最低。

以往採煤作業時,出於安全考慮,留下不採的部分稱為煤柱。無煤柱開採技術適用於薄煤層,採用鋼筋混凝土、矸石和硬石膏充填帶等維護巷道,從而提高開採效率。

此外,提高煤矸石、煤泥、礦井水等資源利用效率,變廢為寶,提高產出效能。鄂爾多斯市市委副書記、市長斯琴畢力格介紹,通過多年的技術改造和整合提升,當地已建成煤礦328座,平均單井產能247萬噸,可以說煤炭的機械化、清潔化開採水平全國領先,2018年產銷量分別到達6.16億噸和6.64億噸。

除煤炭企業改進工藝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也得到發展。當地大部分地區年太陽能總輻射在5600兆焦/平方米以上,杭錦旗、鄂托克旗和鄂托克前旗年太陽能總輻射達到6000兆焦/平方米以上,全年平均日照時數可達3100小時。光伏發電已達151.12萬千瓦。

上述三旗位於狼山和陰山之間的狹長風口地帶,是西伯利亞冷空氣南下的主要通道,風能品位高、有效風時多、穩定度高、連續性好。風電已達30萬千瓦。(記者 蔡博騰)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