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美對伊制裁發酵 多國醞釀找油對策

2019年04月25日08:1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對伊制裁發酵 多國醞釀找油對策

受美國政府收緊對伊朗原油出口制裁影響,主要產油國和石油進口國紛紛尋求應對措施。盡管美國方面稱,該國和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能夠通過有效供給彌補市場需求,但業內人士稱,已經處於6個月來高位的油價仍可能受到供應不足影響。

多國尋找替代措施

法國外交部23日表示,法國、德國和英國已設立專門貿易結算機制,旨在幫助歐洲公司在歐盟和國際法律框架下,開展和伊朗的貿易活動,這意味著從技術角度能夠躲開“禁油令”威脅。

法國總統馬克龍此前表示,法國及其歐洲盟友支持2015年7月簽署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強調歐洲國家維護伊核協議的重要性,支持建立專門機制以繼續與伊朗開展貿易。

法國、德國和英國今年初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建立與伊朗貿易的INSTEX結算機制。該機制全稱是“貿易往來支持工具”,是在美國主導的全球金融體系之外運作的支付機制,幫助歐洲企業繞過美國對伊朗單方面制裁,使歐盟繼續與伊朗進行貿易。

法國外交部當天發布的聲明說,伊朗正在加快建設與歐盟INSTEX相對應的機制。目前,歐洲和伊朗專家正在共同研究兩種機制在國際貿易規則下如何更好地對接。

美國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同年8月和11月分兩批恢復對伊朗制裁,試圖封殺伊朗原油出口,但11月給予8個伊朗原油進口方為期6個月制裁豁免。美國白宮22日表示,美國政府將於5月2日起不再給予部分國家和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

伊朗石油的亞洲買家也在積極“找油”。印度石油部長普拉丹23日表示,印度可以從其他生產國進口石油,來抵消伊朗石油減少的影響。“印度煉油廠已充分准備好滿足全國汽油、柴油和其他油品的需求。”他說。

印度媒體報道,印度也可能會採取易貨減量的方式繞開美國所謂的“禁油令”,並向伊朗保持每日10萬桶以下的進口量。

另據韓聯社報道,韓國代表團將於本周前往美國,就美國取消制裁豁免一事與美方展開洽談。

《華爾街日報》文章稱,美國政府本周出人意料地收緊伊朗石油出口禁令,此舉震動了主要產油國以及最大的一些石油買家,其中很多買家原本預計美國會延長這一禁令的豁免期,因為美國國務院的官員近幾周一直告訴他們豁免期有望延長。

美國稱能夠確保供應充足

美國官員稱,由於原油供應增加會很及時,所以此次制裁對市場影響不會過大,但市場人士對國際油價走勢前景仍存分歧。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拉裡·庫德洛23日表示,因為有美國大量的石油供應,因此收緊對伊朗制裁,對油價將“沒有實質沖擊”。庫德洛說,美國是一個富含原油與天然氣的國家。

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在結束豁免的聲明中表示,美國、沙特與阿聯酋將確保油市供應充足。

高盛本周表示,結束制裁豁免會令伊朗出口減少90萬桶/日。沙特、阿聯酋與俄羅斯約200萬桶/日“立即可用”的備用產能來填補這一缺口綽綽有余,而且該備用產能明年可能增至250萬桶/日。

國際能源署(IEA)在北京發布的《石油市場報告2019》提出,當前石油市場正經歷重大轉變,在2024年前,美國將引領全球石油供應的增長。

上述報告稱,受美國國內頁岩油產量暴增影響,2018年美國石油供給增量為220萬桶/日,創下過去150年來最大的年度產量增幅。美國石油產量的暴增使其在石油市場的地位愈發凸顯,而歐佩克作為全球石油市場調節器的作用日益削弱。

“2018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量為140萬桶/日,美國石油供給增量比全球需求增量還多。”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石油市場研究所所長戴家權表示,這對全球市場格局將造成深遠影響。他預計美國今年供應增長大約為160萬桶/日-170萬桶/日,大部分增產將發生在下半年。

相關市場機構人士表示,雖然美國頁岩油產量大增,但近期仍然沒有出口能力,而且頁岩油的技術增長紅利期已見頂,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仍然會推升短期油價。

歐佩克態度引關注

市場目前還將目光聚焦於實施減產的歐佩克和主要產油國。歐佩克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其他主要產油國自1月以來一直在削減供應以支撐油價,因此油市早已顯露供應緊張態勢。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稱,海灣產油國致力於維持市場穩定,並有能力增產,但任何增產決定都須根據需求審慎做出。

“問題是歐佩克將以多快的速度、以多大的幅度增產。這仍然需要與其他國家協商后決定。”一名消息人士表示。

“這需要討論和研究。OPEC的減產協議必須得到遵守,我們肯定不會立即增產。”另一位歐佩克消息人士表示。

“增產的前提是一定會對市場產生實實在在的影響,並滿足真實存在的客戶需求,”這位消息人士稱,即使海灣產油國決定增產以彌補伊朗出口減少造成的供應缺口,也不會在6月前進行。

兩名消息人士稱,沙特5月石油出口料不會在4月基礎上大幅增加。

消息人士稱,沙特5月石油產量將高於4月,但不會超過歐佩克+減產1030萬桶/日的目標。消息人士稱,沙特5月增產與伊朗制裁無關。沙特官員稱,該國4月石油出口將低於700萬桶/日,產量約為980萬桶/日。

沙特能源、工業和礦產資源大臣法利赫周一表示,作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國,美國發表聲明后沙特正密切關注石油市場動向。他還表示,沙特將與其它產油國協調,以確保市場供需平衡、供應充足。

據報道,沙特願意幫助彌補伊朗出口下降造成的任何供應缺口,但在增產前將會評估其對市場的影響。

由主要產油國能源部長組成的聯合部長級監督委員會(JMMC)將於5月19日開會,在6月政策會議前討論油市狀況並提出建議。(記者 閆磊 唐霽)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