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核工業精神在這裡傳承

2019年04月25日08:1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核工業精神在這裡傳承

一切似乎變了。

今天從北京市區到原子能院,除了自駕,還可以選擇地鐵。即使出了地鐵還要換乘公交,但相比60多年前的羊腸小道和動輒幾個小時的車程,這已是巨大的進步。

中國核工業科技館展廳裡,為了國家需要,轉行、甚至隱姓埋名數十年的老故事俯拾即是。今天的青年,更多可通過應聘,自主選擇自己從事的工作。

一切似乎又沒有變。

甫一見面,負責接待的原子能院相關人士就給記者打預防針:住宿條件實在有限。

招待所是一幢上世紀50年代興建的蘇式建筑,至今保留著當年原貌。緊鄰的員工生活區多是幾十年前修建的灰牆老建筑,平時的娛樂活動或是去文體活動中心打打球,或是到足球場散散步。在這裡採訪幾天,有人感慨:這地方太偏遠了,隻能靜下心干科研。

在這個有比城區溫度低一兩攝氏度的地方生活,人們保持著自己的“慢速度”:從南區生活區到工作區的兩公裡左右路程,自行車道比機動車道還要寬,院周邊的公路限速都在20—40公裡/小時。每天早上,騎自行車上班的許多老院士老專家,是院裡一道亮麗的風景﹔夜晚,經常燈火通明的辦公大樓,有著另一種氣勢。核工業精神的傳承也許就在於每一個通宵達旦、燈火通明的夜晚。(陳 瑜)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