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銅渣高值化,變身抗菌不鏽鋼

2019年04月26日08:1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銅渣高值化,變身抗菌不鏽鋼

近日,東北大學冶金學院張廷安教授團隊發明的“銅冶煉渣末端高值化利用技術與裝備”及“低成本快速清潔煉鎂技術”在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分別獲得金獎和銀獎。上述兩項技術在國際上率先提出銅渣利用無渣化和高值化新思路,對促進循環經濟和可持續發展及環境保護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並已在我國有色金屬企業得到應用。

據介紹,通過銅冶煉渣末端高值化利用,控制銅、鐵的比例,讓貧化渣渦流還原后得到含銅鐵水,將含銅鐵水直接合金化后,可制備含銅耐磨鑄鐵或冶煉含銅抗菌不鏽鋼,在整個過程中鋅鉛等低熔點金屬成分則在煙氣中回收。最后再返回到冶煉主流程,尾渣調質后緩冷即可直接做成水泥熟料,從而實現了銅冶煉的無渣化清潔生產。

經過這一新工藝處理后,熱態銅渣適度貧化可調控渣含銅量在0.28%—0.5%,渦流還原技術與裝備則可使還原渣中的銅、鐵、鋅含量分別降低至0.06%、0.2%和0.03%以下,使得銅渣中有價金屬銅、鐵、鋅的利用率分別達到95%、98%、90%,從而實現銅渣高值化、無渣化利用,創造出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為全球銅的清潔冶煉提供技術原型。(記者郝曉明)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