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內成品油價將迎來年內第七次上調

2019年04月26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成品油價將迎來年內第七次上調

4月26日24時,國內成品油價將迎來年內“第七次上調”,預計汽、柴油價每噸上調幅度超過百元,92號汽油價格約上調0.12元/升。

“今年以來,隨著國際原油價格逐步攀升,我國成品油價格經歷了六次上調,因增值稅稅率下調,成品油價格在3月31日出現了一次下調,隨著國際原油4月份因地緣政治因素出現大幅上漲,預計26日24時國內成品油會迎來第七次上漲。”湘財証券研究所宏觀研究員祁宗超昨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綜合2019年國內油價累計調整情況來看,汽油每噸上調680元,柴油每噸上調675元。

由於成品油價格的上調會通過影響CPI中的非食品項,從而推升CPI同比增長,同時也會推升PPI上漲。祁宗超分析稱,考慮到去年4月份、5月份原油價格均有不小的環比漲幅,而油價和豬價還未產生同時上漲的共振效應,所以短期內成品油價格上調並不會大幅推動CPI上升,但依然有較大影響。

“總體上看,油價上漲對PPI的影響較為顯著,對CPI影響稍弱。”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不過,國內3月份的CPI同比增速達到2.3%,重回到“2”且為最近5個月來的新高,已表現出一定通脹壓力,預計4月份壓力並不會減弱。

付一夫表示,油價上漲主要從兩方面影響國民經濟。一方面,對PPI形成壓力,直接影響到油氣產品的價格,間接影響到以原油為原材料的化工品價格,進而影響化纖、塑料、塑膠等工業品價格﹔另一方面,對CPI也構成壓力,會直接影響到CPI中與原油緊密相關的分項,如交通工具燃料等,並間接通過從上游向下游傳導,將成本轉嫁路徑由PPI傳遞到CPI。

祁宗超分析稱,如果今年第二季度末因為地緣因素使得油價進一步攀升,屆時非食品項可能會對推動CPI進一步抬升。不過,原油價格的攀升對PPI回升和工業企業利潤增速企穩回升也有一定的幫助。

付一夫稱,油價上漲會對石油開採企業帶來利好,一方面由於產品價格上漲,將直接提高開採業務的毛利率,另一方面受存貨價值上升,部分擁有豐富石油儲備的企業或將從中受益。(記者 劉偉杰)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