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財經觀察:國際油價上漲激起漣漪幾何

記者喬繼紅
2019年05月01日14: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今年以來,國際油價整體呈上漲趨勢。截至4月底,紐約原油期貨價格漲幅高達40%。分析人士指出,本輪油價上漲主要源於供應端異動,波及多國經濟,影響民生。

供應壓力是“推手”

今年油價上漲始於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產油國達成的減產協議。根據協議,自今年1月開始,產油國日均原油產量較去年10月減少120萬桶,減產期限6個月。但實際減產力度遠高於此。

同時,美國對伊朗和委內瑞拉制裁加碼,以期“封殺”兩國石油出口,加大了供應壓力。4月22日,美國白宮宣布此前給予部分國家和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在今年5月初到期后將不再延續,一度推動國際油價漲至去年11月以來最高點。

國際市場擔心,美國制裁加碼可能導致地緣政治風險加劇。伊朗曾表示,如果石油無法出口,將封鎖航運要道霍爾木茲海峽。

霍爾木茲海峽是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卡塔爾、阿聯酋等中東產油國的原油出口必經之路,全球約三分之一的海運石油貿易依賴於此。一旦航道被封鎖,國際原油供應將出現嚴重危機。

美國卡裡布迪斯投資國際公司執行董事道格拉斯·亞當斯認為,美國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將使國際油價在未來4個月內面臨上漲壓力。

為抑制油價上漲,美國正在向歐佩克施壓,要求其增產。但歐佩克及俄羅斯在增產問題上表現遲疑。

拖累多國經濟

本輪國際油價上漲給多國經濟發展蒙上陰影。石油主要依賴進口的土耳其首當其沖。土耳其經濟陷入衰退,通脹率高企,本幣裡拉在過去12個月內對美元大幅貶值。分析認為,高油價將加劇土耳其通脹,進一步拖累貨幣貶值,或將加劇土耳其經濟的困境。

原油依賴進口的印度也同樣感受到沖擊。分析認為,全球油價上漲給印度帶來不小的通脹壓力,並且可能影響其貨幣盧比的穩定。

埃及、約旦和黎巴嫩等石油進口國同樣不能幸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4月29日發布報告說,今年以來,地緣政治和油價異動嚴重拖累中東地區經濟增長,預計今年經濟增速將從去年的2%降至1.5%。

韓國企劃財政部日前表示,將竭力維持國內能源價格穩定、應對國際油價上漲。面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韓國也急需找到替代供應方。據韓聯社報道,目前韓國5.4%的石油進口依賴伊朗。美國《外交政策》刊文稱,韓國要為其化工企業在短期內尋找到替代供應方並不容易。

擠壓全球消費

國際油價上漲導致加油費飆升,擠壓全球消費者的“荷包”。

日本經產省資源能源廳最新調查數據顯示,國際油價上升推動日本加油站普通汽油全國均價連漲10周。4月30日,在東京港區一個加油站,普通汽油價格比一個月前上漲超過10%。

同一天,在德國柏林潘科區一個加油站,普通95號汽油價格一個月漲幅也達10%。“上漲太快”成為多國車主的共識。

在美國,消費者也同樣遭遇油價快速上漲的問題。據美國政府公布的數據,為一輛油箱25.5加侖(96.4升)的汽車加滿普通汽油,如今所需花費比2月份上漲了近30%。每周加油一次的話,汽油開銷約佔一個普通工人收入的14%。

市場研究機構馬基特的全球能源分析專家湯姆·克洛扎說,如果伊朗石油出口遭到全面“封殺”,美國汽油零售均價將自2014年以來,首次突破消費者心理大關。油價上漲正在“吞噬”美國人的收入增長。

而在敘利亞,高油價加之美國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已導致該國出現嚴重的石油短缺,“油荒”持續困擾該國居民,並可能加劇地區沖突,增加地緣政治風險。(參與記者:劉亞南、任珂、劉春燕)

新華社北京5月1日電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