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局部地緣沖突加劇原油市場不確定性

2019年05月07日07:5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局部地緣沖突加劇原油市場不確定性

  5月2日起,美國正式中止對伊朗的原油出口豁免,試圖全面禁止伊朗原油出口。3日,美國又宣布強化對伊朗核活動的限制。分析認為,美國對委內瑞拉的制裁和歐佩克主導的減產行動本已令全球原油供應出現缺口,而此時伊朗原油出口的繼續下滑將引發全球原油市場的震蕩。

  伊朗原油出口繼續下滑

  去年5月,美國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協議,重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並要求相關國家在2018年11月4日停止進口伊朗原油。去年11月,美國又宣布加碼制裁伊朗,但允許伊朗原油的八個最大進口方繼續從伊朗進口限量的原油,其中包括中國、土耳其、印度、韓國和日本等。

  美國此前的制裁已使伊朗原油日出口量減半至100萬桶,甚至更少,而中止對伊朗原油出口的豁免,則意味著美國要將伊朗的原油出口削減至零。

  一位熟悉原油政策的伊朗官員表示,從5月起,伊朗原油日出口量可能降至70萬桶,甚至低至50萬桶。一位歐佩克消息人士稱,伊朗原油日出口量可能維持在40至60萬桶左右。Energy Aspects的分析師預計,從5月起,伊朗原油日出口量將下降至約60萬桶。

  目前,市場人士普遍認為,在美國總統特朗普退出美國與伊朗的核協議之前的一個月,伊朗原油日出口量已從2018年4月至少250萬桶的水平開始下降。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4月,美國白宮發布公開聲明,要求所有伊朗原油買家到5月1日必須停止進口,否則將面臨制裁。分析稱白宮的目的是切斷伊朗每年500億美元原油收入這條生命線,以向伊方施壓,要求其限制核計劃和彈道導彈試驗。

  這引發了伊朗的不滿,伊朗石油部長畢揚·贊格內對國會議員們表示,特朗普政府的制裁豁免計劃將永遠不會實現:“美國妄想切斷伊朗的石油出口,這是不可能的。我們將拼盡全力打破美國的制裁。”

  伊朗石油部一名高級官員5日表示,伊朗正繞過美國制裁,在“灰色市場”出售原油。官方媒體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援引石油部副部長阿米爾·侯賽因·扎馬尼尼亞的話稱,伊朗“已經調動全國一切資源,在‘灰色市場’出售原油”。扎馬尼尼亞沒有解釋“灰色市場”的含義和披露細節,包括原油出口量。

  伊朗外交部長賈瓦德·扎裡夫4月25日接受路透社記者採訪時說,“總有辦法繞過制裁”,伊方將盡一切努力繼續出售原油。扎裡夫拒絕披露伊方考慮的售油對象。扎馬尼尼亞5日說,伊方在“灰色市場”售油“不是走私,而是抵抗美方非法制裁”。

  伊朗石油部長贊加內1日表示,伊朗已啟動一些新的渠道,保障石油出口。贊加內表示,石油出口是伊朗石油工業最重要的環節,伊朗未來可能會允許私人資本投資伊朗石油。

  原油市場不確定性加大

  歐佩克秘書長巴爾金多稱,要將伊朗徹底從全球原油市場中移除是不可能的,伊朗原油輸出的減少,將加劇全球原油市場面臨的威脅。巴爾金多表示,歐佩克秘書處正和伊朗石油部商討對策。

  目前歐佩克部分成員國面臨國際制裁。歐佩克秘書長巴爾金多2日在德黑蘭表示,歐佩克將全力避免爆發全球“能源危機”。巴爾金多表示,我們將持續聚焦於避免發生能源危機的目標,因為這可能影響全球經濟。歐佩克成員國承諾將會團結一致,不會重陷近年來面臨的混亂。

  盡管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沙特阿拉伯帶頭增加石油產量以彌補美國制裁伊朗導致的供應短缺,但沙特能源部長依然表示,該國不會急於增加原油供應,並將繼續遵守主要產油國去年年底達成的減產協議,甚至可能將協議時間延長至今年年底。這意味著沙特仍然希望維持當前的減產狀況。

  根據當前的減產協議,歐佩克產油國和以俄羅斯為首的非歐佩克產油國每天將減少120萬桶原油產量,直至今年6月底。歐佩克與盟國將在6月25日至26日在維也納會晤,討論下一步的生產計劃。

  但在談到伊朗局勢對石油市場的影響時,沙特能源部長哈立德·法利赫日前表示,世界市場供應不存在短缺問題,這方面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多國呼吁重啟對話

  終止原油進口豁免后,理論上任何國家和地區已無合法途徑與伊朗進行原油交易,任何銀行也很難再處理涉及伊朗原油交易的業務,伊朗原油出口的所有航運船隻也可能遭到美國海軍的查扣。

  歐盟高級代表以及法國、德國、英國外長4日發表關於伊核協議的聯合聲明,對美國決定不再給予任何國家和地區繼續進口伊朗原油的豁免表示遺憾和擔憂,並對美國終止豁免伊朗在伊核協議框架內的部分核不擴散項目表示憂慮。

  聲明表示,伊核協議參與各方致力於維護伊朗的資金流通和出口貿易,並與有關第三方共同支持伊核協議。歐盟和法德英將繼續與其他歐洲伙伴共同努力,維護對伊合法貿易,尤其是通過與伊朗貿易的INSTEX結算機制。此外,有關參與方將顯著加大對INSTEX結算機制的資金支持。法國、德國和英國今年初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建立與伊朗貿易的INSTEX結算機制。該機制全稱是“貿易往來支持工具”,是在美國主導的全球金融體系之外運作的支付機制,幫助歐洲企業繞過美國對伊朗單方面制裁,使歐盟繼續與伊朗進行貿易。

  過去一年,美國的制裁已對伊朗經濟構成了極大沖擊。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美國重啟對伊制裁以來,伊朗國內的通貨膨脹率飆升至40%,4.2萬裡亞爾才能兌換1美元。IMF預計,今年伊朗的國民生產總值(GDP)還將繼續下滑。(記者 秦天弘)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