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部分業主對施工方案不滿,四川綿陽沈家壩電力小區“三供一業”改造項目擱淺

供水改造為何成了“半拉子”工程

本報記者  金正波  沈童睿  人民網記者  馬亞南
2019年05月20日07: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輯同志:

  我們是四川綿陽市沈家壩電力小區的業主。原來我們這兒是一個環境優美、管理有序的小區,然而,從去年“三供一業”改造以來,小區卻變了樣。“三供一業”改造本身是一件好事,目的是提升基礎設施水平,改善大家的居住環境。可是,由於改造方案不科學,給小區環境造成了不小的破壞,導致業主不滿。至今,該項目處於停滯狀態。

  電力小區部分業主  

  “三供一業”,指的是供水、供電、供熱(供氣)及物業管理。“三供一業”改造本是惠民工程,為何部分業主有怨言?近日,記者赴四川綿陽市進行了調查採訪。

  施工亂象

  樓道水閥小孩就能扳動,隨意在臥室穿牆打洞

  5月12日,記者來到位於綿陽市游仙區東津路37號的沈家壩電力小區,見到了部分業主。據了解,電力小區是國網綿陽供電公司(以下簡稱“供電公司”)的職工家屬區,共有376戶。在小區內居住的除了供電公司職工,也有在此購買商品房入住的業主。

  “你們看,整個樓道蜘蛛網般布滿了水管,水閥裸露在外,連小孩都能扳動!”業主袁先生指著樓道上呈“Z”形的水管說,這些管線是去年改造時鋪設的。記者在小區樓道觀察發現,的確大多數樓道牆面都鋪了水管,多的有4根水管排列,順著牆面通往每家每戶。

  說起“三供一業”改造,業主楊女士依然激動:“施工人員說改造要從臥室走管到廁所,再從廁所走明管經過客廳到廚房。想到要在室內打洞,牽明管,房間格局就被破壞了,我當時並未同意。”

  可是,令楊女士吃驚的事情發生了。去年9月份,一天晚上,楊女士下班回家,發現家裡的臥室被打了一個碗口大的洞。詢問得知,原來是施工隊在隔壁鑽牆打洞時操作不當,直接把牆打穿了。

  遇到糟心事的不止一家。去年9月,施工人員來到業主陳女士家。施工人員告知是供電公司委托綿陽市水務(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水務集團”)進行供水改造,需要在牆體打孔,以便接入水管。“出於信任,我就同意了。”陳女士說,可是施工過程中卻出現了意外。施工人員在打了一個洞后,突然說位置搞錯了,需要重新打洞。而且,管線需要從客廳橫穿到衛生間。對於這一方案,陳女士表示反對。

  “不同意,就停水!最終,我無奈選擇了從客廳地面穿管。”陳女士告訴記者,“安個水管,影響正常生活不說,還花了我5000多元錢。”為了從地面挖一條放水管的槽,隻能把客廳地板撬掉。然而,槽挖完后,卻始終沒人來安水管,家裡亂糟糟的。前前后后等了兩個多月才安好水管,自己花錢重新買地板,請師傅安裝好。

  “在我家衛生間打了一個洞后,施工人員說打錯了,又從衛生間換了個地方打洞。”業主田先生說,后來洞還是自己補上的。

  “小區之前的管理還是不錯的,要開展工作,我們通常都很支持。”袁先生告訴記者,可是這次改造確實傷了不少業主的心。

  爭議焦點

  設計方案是否科學,施工前有沒有充分征求意見

  改造設計方案有沒有充分征求業主意見?施工前有沒有與業主進行有效溝通?施工方式方法有無不當?記者詢問了一些業主,並採訪了供電公司和水務集團相關負責人。

  “一開始,看到小區路面被挖開,都不知道要干什麼!”業主向女士說,等到施工隊要進門入戶安裝水管,才知道是供水改造。

  “最初,我沒有看到施工方案,施工隊就已經在樓道安裝管線了。”業主何女士擔心,管線、水閥裸露在外,萬一搬家具不小心碰壞了怎麼辦。

  業主蒲女士告訴記者,關於改造標准,有人說每戶6500元,有人說1萬多元,到底多少錢不清楚。

  ……

  不少小區業主表示,最初沒有看到詳細的設計方案,就開始穿牆打洞,施工過程中還出現了一些不文明現象。

  對此,水務集團和供電公司怎麼看?

  供電公司后勤服務中心主管趙宗虎介紹,按照有關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的指導意見,國企應當將職工家屬區的“三供一業”分離移交給專業化企業或機構,實行社會化管理。該小區在之前已經完成了供電、供氣等工作,所以實際上隻需要進行供水和物業的移交。

  “‘三供一業’分離移交,需要對相關設施進行維修改造,分戶設表,按戶收費。”趙宗虎說,電力小區過去實行總表分表並用的計費模式,加上供水管網此前多次爆管,管線改造是必要的。

  根據介紹,水務集團為電力小區供水維修改造的實施主體,具體施工方為水務集團市政工程分公司。原本確定的施工方案是在戶外設置表箱,伸出管道沿外牆進入業主家中,通過這條新水管實現“水表出戶,一戶一表”。由於水管從外接入,不可避免會在牆壁造成孔洞。水務集團客戶服務中心主任鄧國東告訴記者,“施工前曾反復查看,征求業主意見。”

  “既然反復查看,又為何會出現打錯洞的現象?改造是有必要的,但關鍵是要改好。”袁先生認為,持反對意見的業主並非反對改造本身,只是覺得施工方案沒有充分征求大家意見,導致部分業主對方案的科學性產生了懷疑。

  供電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施工單位在現場勘查論証階段,對居民室內美觀的影響程度論証不到位,改造方案上與業主溝通不到位。部分人員在入戶開洞過程中,存在盲目施工等不文明施工現象,引發部分業主嚴重不滿。”

  工程停滯

  仍有155戶未完成改造,工程基本處於停工狀態

  由於業主對最初方案不滿,供電公司召集水務集團、街道辦、業主代表,進行了多次溝通。2018年12月11日,水務集團拿出了幾種方案。其中一種方案是,室內水表統一換成智能水表,但使用的是老舊水管,改造不徹底。此方案因為不影響樓道和室內外觀,成為不少業主的選擇。但對此,也有業主質疑:“如果換個智能水表就能解決問題,為什麼還要如此折騰?”“投入這麼多錢,難道就換個智能水表了之?”

  截至5月13日,電力小區有221戶完成改造,155戶尚未完成。目前,許多棟樓房外側的集中表箱並沒有連接水管﹔一些樓道已經安裝了新管道,但並未通水。

  “因為擔心工程完成之后留下爛攤子,希望先恢復被破壞的路面、綠化、牆面。”業主王先生表示,由於原方案不美觀,新方案改造不徹底,希望進一步對改造方案進行優化。

  “目前,這項工程基本上處於停工狀態。實話說,小區環境還不如改造前。”街道辦相關負責人坦言,業主和施工方應該進一步溝通,優化方案,盡快復工。

  鄧國東說:“有些業主更在意美觀,有些希望更換管道,確實不容易達成一致。接下來,水務集團會盡可能考慮用戶的合理訴求,把這件事推動下去。”

  對於施工存在的主要問題,供電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正推動水務集團、監理單位派員組成工作組常駐小區跟進改造情況,積極有序推進,督促相關工作,爭取把好事辦好。

  最新進展

  綿陽市召開了專題協調會,成立專項工作組進駐小區

  記者採訪返京后,據悉,綿陽市委對電力小區“三供一業”改造中的問題高度重視,要求盡快組織有關方面專題研究,認真聽取業主意見,拿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

  5月15日,綿陽市召開了專題協調會,成立電力、水務、社區等相關部門組成的專項工作組,16日上午已進駐小區,全面開展工作。電力、水務、物業等單位抽調專門人員,廣泛聽取業主意見,梳理整改措施,調整完善實施方案,盡快恢復施工。特別是對意見較大的70多戶業主採取一對一的方式征求意見,對業主意見較大的小區道路、綠化、入戶防盜門、布線打孔的修復等問題,分別由水務集團、電力公司、物管方面盡快恢復和更換。

  部分業主反饋意見說,相關單位已經認識到該項工作前期的失誤,近期,他們正在加班加點征集業主意見和編制整改方案,真誠期盼這個長達一年的煩心事,最終能得以解決。 

  把好事辦好(編后)

  老舊小區改造為的是提升小區基礎設施水平,改善居住環境,然而,往往也會面對一堆老大難問題。在少數地方,因為沒把工作做細、落實,好事沒有辦好,反而引起了群眾不滿。今天,本版《來信調查》反映的問題就比較典型。

  本是惠及民生的暖心工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卻成了“半拉子”工程。施工單位有沒有充分聽取業主意見?移交單位是否切實盡到了監管責任?矛盾出現時,有沒有及時回應合理訴求?值得認真反思。

  如何把好事辦好?應該真正把群眾利益放在心上,把群眾滿不滿意作為評判改造效果的最高標准,要把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在干每一項工作時,多換位思考,盯住群眾生活中的痛點,盡可能提供滿意的服務。老舊小區改造難免會有各種具體復雜的問題,要認真傾聽群眾合理訴求。當然,問題的解決也需要居民從大局出發,積極配合,各方面群策群力,共同把居住環境打造得更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0日 07 版)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