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廢鋼市場中長期仍將弱勢震蕩

2019年05月20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廢鋼市場中長期仍將弱勢震蕩

本輪廢鋼價格下跌后,貨源已有減少趨勢,在下游成品材連日好轉的情況下,整體心態向好發展,預計短期市場將逐步趨穩運行。不過,從鋼廠的需求及庫存情況來看,拉漲空間不會很大,而且從下游建筑鋼材的供需格局來看,廢鋼市場中長期仍將會偏弱震蕩。

金聯創調研獲悉,河北地區多數主流鋼廠廢鋼庫存消耗周期在6-15天,且鋼廠採購保持謹慎態度,出於對后期環保政策及價格走勢偏差的預期,鋼廠將維持按需採購政策,廢鋼庫存維持常量即可。

而且,當前鋼廠的廢鋼日耗量均不高,盡管大多數轉爐添加量有所增長,但因廢鋼價格優勢不再且噸鋼利潤一般,高爐使用廢鋼情況寥寥無幾,因此,廢鋼消耗總量較去年大幅下滑。而市場供應方面表現充足,據測算,2019年全年廢鋼產量預計在2.1億-2.2億噸,加之廢鋼回收利用體系的快速發展,目前可提供的優質廢鋼資源有所增加,市場供需基本維持相對平衡狀態。此外,貿易商避險情緒及市場素養提高,無論市場漲跌,適量出貨者居多,鋼廠很少出現貨源緊缺的狀況。這三種情況都導致了鋼廠持續提價意願偏低。

電弧爐方面,由於當前尚有盈利,整體開工率維持高位,廢鋼需求保持穩定狀態,不過,出於成本以及后續行情看弱的考慮,其採購價格不支持持續上行,拉漲空間十分有限。預計廢鋼價格中長期將保持跟隨鋼價波動的操作,且跌勢仍將大於鋼價跌幅。

對鋼材價格持看弱預期的理由則更明顯。數據顯示,2019年4月全國粗鋼產量8503萬噸,同比增長12.7%,環比增長5.9%﹔1-4月累計粗鋼產量為31496萬噸,同比增長10.1%。4月粗鋼產量創下近三年新高,但五大鋼材品種的去庫存進程卻開始減緩,尤其鋼廠的庫存壓力開始上升,鋼材需求已經明顯進入淡季,若無消息面或政策面的支撐,鋼價將承壓運行。

綜上,我國廢鋼市場短期將趨穩運行,局部或有窄幅波動,幅度或在10-50元/噸。中長期市場偏弱整理,但無需過度悲觀,因鐵礦石、焦炭等原料存在較強的價格支撐,尤其鐵礦石港口庫存下降明顯,鐵礦石價格十分抗跌﹔此外,今年適逢建國70周年大慶,環保限產政策后期大概率有趨嚴可能,對鋼價形成的支撐較為強勢。(江潤芹)

(責編:王紹紹、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