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17位煤企董事長人均年薪69萬元 

2019年05月20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7位煤企董事長人均年薪69萬元 “最摳”煤企高管團隊平均年薪僅11萬元

隨著A股上市公司2018年年報披露落幕,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受到市場關注。

記者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發現,同為煤炭行業上市公司董事長,收入差距有點大。其中,“最富”煤企董事長去年領薪超過168萬元,17位煤企董事長人均年薪69萬元。

煤炭行業從2016年開啟供給側改革,隨后,煤價不斷回升,煤企的盈利水平逐漸提高。2018年,由於煤價高企,煤炭行業可謂“悶頭發大財”,但是從整個資本市場來看,相比不少董事長動輒千萬元的年薪,“煤老板”的年薪並不高。

17位煤企董事長

人均年薪69萬元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2018年,A股36家上市煤企中,包括兗州煤業董事長李希勇等19位公司董事長不從上市公司領薪,剩余17位董事長一共從上市公司領取薪酬1170.96萬元,平均每人年薪約僅69萬元。

具體來看,去年煤炭行業上市公司董事長中,薪酬超過100萬元的有三人,分別為露天煤業董事長劉明勝、新集能源董事長陳培、寶泰隆的董事長焦雲,他們分別從各自企業領取了168.56萬元、126.29萬元和118.61萬元。

但需要一提的是,盡管董事長年薪超百萬元,總經理年薪也接近百萬元,但寶泰隆的業績並沒有“很優秀”。2018年,公司實現淨利潤3.43億元,同比大增111.7%。但卻因此遭到上交所追問業績翻倍的原因,要求公司就銷售費用與營業收入變動趨勢不一致、高於同行毛利率合理性,以及在建項目未及時轉固定資產、存貨異常等問題進行回復。

相比之下,ST安泰、冀中能源兩家企業董事長薪酬分別14.64萬元、9.99萬元,是領取薪酬最少的兩位董事長。但需要注意的是,去年冀中能源原董事長張成文離職,楊印朝於2018年10月份才接任董事長,因此他領取的9.99萬元只是其約3個月的薪酬。

相對於董事長,不在上市公司領薪的總經理少了許多。

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僅有盤江股份、大同煤業、陝西煤業、潞安環能、中煤能源(中煤能源總經理在關聯企業領取報酬,公司2018年年報中列示的7.38萬元是其延期績效薪金,故剔除)等5位總經理不在公司領酬。其余31位總經理去年共從上市公司領取報酬2052萬元,人均約64萬元。

露天煤業成為

“最有錢”高管團隊

值得注意的是,數據統計顯示,露天煤業董事、總經理劉建平去年從公司領取335.8萬元,成為上市煤企總經理中的薪酬之王。

露天煤業2018年實現營業總收入82.3億元,同比增長8.5%﹔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20.3億元,同比增長15.5%﹔每股收益為1.24元。

此外,薪酬超過100萬元的還有中國神華總經理張繼明、昊華能源總經理張偉以及新集能源總經理楊伯達,他們去年從公司獲取報酬分別119萬元、117.32萬元和101.81萬元。陝西黑貓、ST安泰等8家煤企總經理去年獲得報酬低於30萬元。

與此同時,在煤企高管薪酬總額榜單上,露天煤業以1772.98萬元遙遙領先,成為“最有錢”高管團隊。

其中,冀中能源、新集能源、兗州煤業分別以1212.76萬元、1135.99萬元以及1000.65萬元,躋身煤企高管薪酬總額第二陣營。上海能源、中國神華薪酬總額也超過900萬元緊隨其后。

陝西黑貓高管薪酬總額最低。公司總經理、財務總監、董秘、總工程師、1名副總以及2名獨董共7名高管合計在公司領取薪酬79萬元,人均僅11萬元,可以說是“最摳煤企”了。

陝西黑貓年報顯示,公司2018年實現營收104.72億元,同比增長9.27%﹔實現淨利潤3.25億元,同比增長31.35%。

不難發現的是,同樣是賺了3個多億,露天煤業高管年薪超百萬元,而陝西黑貓高管卻隻有露天煤業的十分之一。

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顯示,2018年,盈利水平最好的煤企依次中國神華、陝西煤業、兗州煤業、中煤能源、潞安環能、露天煤業,淨利潤依次為439億元、109.9億元、79億元、34億元、27億元、20億元。

從煤炭企業的盈利水平來看,作為“最賺錢煤企”,中國神華2018年遙遙領先於其他煤企,但其高管薪酬卻並不是最高的。相比而言,露天煤業、兗州煤業則顯得頗為豪氣。

有煤企高管向記者表示,煤企多為國企,高管的年薪並沒有市場想象中那麼高。而且這兩年煤炭行業剛剛經歷過供給側改革,很多企業從虧損轉為盈利,非常不容易,不少煤企還在持續改革,對於高管薪酬的漲幅還是相對謹慎的。(記者 李春蓮 趙彬彬)

(責編:王紹紹、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