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漢能私有化方案獲股東通過 股份價值有望重獲流動性

2019年05月20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漢能私有化方案獲股東通過 股份價值有望重獲流動性

5月19日,漢能薄膜發電集團有限公司宣布,大股東漢能移動能源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作為要約人,根據百慕大公司法第99條提議的計劃安排(“計劃”),獲得獨立股東通過。

漢能薄膜管理層表示:“我們對這次計劃獲得獨立股東的通過感到高興,衷心感謝此次提議獲得漢能薄膜股東們的理解與支持,使獨立股東能通過持有SPV股份持有日后A股上市公司股份,有機會最終實現套現,解封股份價值。”

百慕大法院將在6月4日就有關計劃進行法院聆訊,聆訊結果將會在6月5日公布。漢能薄膜於香港聯交所的上市地位預計在6月11日撤銷。這次計劃完成后,每股漢能薄膜獨立股東的股份將被兌換為一股SPV股份,獨立股東將通過SPV股份持有日后中國A股上市公司股份,而SPV股票將在6月18日寄發給獨立股東。

此外,要約人已聘請中國顧問展開就A股市場上市的盡職審查。要約人預計,有關上市重組步驟將於計劃完成后六個月內完成。隨后,公司將聘請專業人員(券商保薦人、法律團隊、財務團隊及其他人員)按中國上市法規進行回歸A股上市工作。

據《証券日報》記者查詢香港聯交所5月披露的“每月有關長時間停牌公司之報告”,將有23家主板上市公司如無法於今年7月31日前實現復牌,將進入除牌程序﹔截至目前,漢能薄膜是唯一一家公司主動提出通過“計劃安排”方式,推動公司在其他公開市場上市或恢復股份流動性的替代方案,使股東股份價值得以解封。

一位市場分析人士向記者表示,漢能方案是通過SPV實現股權層面的控制,方案具有開創性,為港股公司私有化提供了新思路。漢能案例的特殊性,即這種架構模式在港股市場從未有過,是“有史以來第一例”,也顯示出香港証監當局在自小米上市的“同股不同權”后,又一次在創新上進行與時俱進的積極探索。

新時代証券研究所所長孫金鉅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科創板放開對上市企業VIE和特殊股權結構限制,並支持紅籌企業上市,為境外企業回歸A股提供制度保障。相比VIE結構,漢能薄膜的本次SPV架構設計股權層級更少,最后一環對境內運營實體的綁定更充分,上市過程中更易獲得監管層審核通過。

漢能薄膜最近公布的2018年業績表現亮麗,收入及盈利迅猛增長。公司於2018年內實現收入同比增長2.46倍至212.5億港元,淨利潤更猛升18.9倍至51.93億港元。盈利上升主要受惠於公司在技術上取得重大突破、國家政策對薄膜發電、移動能源、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的大力支持、產業園的良好發展等。展望未來,公司作為一家領先的高科技新能源企業,業務遍布全球28個國家及地區,將繼續受惠市場的強大需求,以及國家對新能源行業的大力支持。(記者 於 南)

(責編:王紹紹、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