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天然氣市場化改革加速推進 市場體系設計成關鍵

2019年05月22日08:3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隨著天然氣對外依存度逐漸提高,我國天然氣市場化改革進展備受關注。國際能源署署長前高級顧問楊雷表示,中國天然氣市場化改革取得了較大進展,未來良好的市場體系設計將對繼續推進改革至關重要。

  楊雷在上海陸家嘴能源+金融講壇及國際能源署報告發布會上表示,天然氣將是未來化石能源中唯一增速較快的能源,國際能源署預計到2040年,全球天然氣消費的年均增速依然能達1.6%,超過能源消費的增速。

  國際能源署近期發布的“天然氣市場化改革-國際經驗要點及對中國啟示”報告認為,作為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場之一,中國天然氣改革的進展備受關注,過去幾年中國啟動了天然氣市場化改革並取得較大進展,但還未建立完全市場化的天然氣體系。

  楊雷表示,中國天然氣市場體系的特殊基礎和市場規模決定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既有改革模式可供中國直接套用,但成熟市場的經驗依然具有借鑒意義,從歐美成熟市場來看,改革都需要經歷較長時間,而在這一過程中必須要有持續推進改革的定力。

  在國際能源署看來,歐美的經驗清楚地表明,改革不會一蹴而就,良好的市場體系設計將至關重要,設計合適的中國天然氣市場結構和組建獨立的國家天然氣管網公司都十分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改革將經歷較長時間,國際能源署的報告認為,良好的過渡期管理也較為重要。一方面分階段實施價格管制放鬆有利於市場對政策適應,另一方面過渡期間政府也必須考慮如何建立適當機制來處理長期合同,持續鞏固改革成果。

  “對全球來說,天然氣市場化都在迎來新的浪潮,日本新加坡等國家都在讓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楊雷表示,但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由於到2040年,中國市場天然氣的增量預計將佔到全球市場增量的三成左右,正在推進的中國天然氣市場改革不僅關乎中國,對全球也都有巨大影響。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