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好人”趙慶祥:小小報修單 張張“暖民心”

人民網記者 魏艷
2019年05月27日20:1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趙師傅嗎?羊市街部分用戶家中停電,請盡快去搶修!”像往常一樣,放下電話的趙慶祥立刻穿上制服外套,拿起工具箱,一路小跑地和隊友們投入到緊張的搶修中去。

趙慶祥是河北邢台供電公司配電運檢室搶修班班長。36年前,他應征入伍,成為一名軍人﹔21年前,他轉業成為一名電力工人,“電話一響、刻不容緩”已經成為他搶修工作中的常態。

轉業21年來,趙慶祥曾有很多次機會換個崗位,甚至調動到機關工作,但執拗的他卻一致選擇堅守在搶修一線。如今,這位54歲的漢子帶著40名隊友一起承擔著邢台市13萬用戶的24小時供電搶修任務,用21年的堅守贏得了用戶的贊譽。

搶時間 報修單就是沖鋒號

“那年多虧了趙師傅,要不然,我們企業得損失幾十萬的違約金。”邢台特種合金軋輥廠廠長路通江一直記得,2011年10月7日,全廠正在加班加點地趕制生產一批價值上百萬元的貨物,突然全廠停電。“明天就要交貨了,如果不能按時完工,就要賠償巨額的違約金。”此時的路通江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這一切都被正在現場搶修的趙慶祥看在眼裡。經檢查,趙慶祥發現使廠內自備開關絕緣子擊穿,需要更換。“但更換肯定會耽誤生產。”在常規操作不能解決問題的情況下,趙慶祥當機立斷,給總部撥通電話,申請啟動應急預案:停電、線路轉供負荷……不到半小時,現場恢復供電,車間裡又想起了機器的轟鳴聲,路通江已經提到嗓子眼兒的心終於放下了。

21年來,趙慶祥的手機沒有換過號,並且24小時不關機。他常對同事講:“配網搶修工作不分晝夜,報修電話就是命令,我們需要隨時待命。”

2016年7月19日,邢台市遭遇了特大暴雨,供電公司的報修電話一個接這一個。就在搶修班隊員整裝待發的時候,發著高燒本該在家休病假的趙慶祥突然出現在大家面前。

“越是惡劣天氣,搶修任務越重,我在家裡不踏實。”話沒多說幾句,趙慶祥就換好了工作服,沖在了搶修隊伍的最前面。

“北圍城地道橋泵站出現用電故障﹔左岸春天小區配電室進水……”報修單就是出擊的沖鋒號。那一晚,趙慶祥帶領隊員奮戰在搶修一線,共處理了高壓故障124起、低壓故障696起、正杆16處、修剪線下樹木480棵。

樹旗幟 “共產黨員服務隊”份量重

除了搶修班班長,趙慶祥還有一個特殊的“頭銜”——國家電網河北電力(邢台)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在趙慶祥看來,配電搶修工作就是與千家萬戶打交道,服務工作一定要做到位、做到家。

2011年3月26日的《邢台日報》曾經刊發過一篇名為《一份特殊電》的新聞:南羊市道因配網改造將停電一天。然而在這片停電區域內,有一位老人長期臥床,靠呼吸機維持生命。老人的女兒張宏英打電話到電力公司求助。趙慶祥在了解到情況后,立即拉來了發電機為呼吸機提供了一天的“特殊電”。

從那時起,張宏英家就與趙慶祥結下了緣分,張宏英的父親成了趙慶祥的固定幫扶對象,老人家裡有什麼事,找趙慶祥總能解決。后來老人去世了,張宏英仍然核趙慶祥保持著聯系,“當時一個電話,趙大哥就幫助了我們8年,這感情和親人又有什麼分別。”

趙慶祥告訴記者,“共產黨員服務隊”這幾個字的分量很重,這面旗幟既然立起來了,就要干到底。

2014年12月4日,在完成一次故障搶修后,一位拄著拐杖的老人拉住了趙慶祥,有點不好意思地問:“我家的一個吸頂燈罩掉了,你們能不能幫忙安一下?”趙慶祥二話沒說,立馬扛著梯子來到了老人家中。在得知老人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家中隻有其一人時,趙慶祥記下了老人的聯系方式,定期到家中走訪,幫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類似這樣的“份外事”,趙慶祥記不清做了多少件。他建立了老年人幫扶檔案,每月定期走訪,義務為老人檢修線路、更換導線、充繳電費,甚至是整理家務。他將自己的手機號碼設置成老年客戶手機上的熱鍵,隻要電話一響,即便是節假日他也會第一時間上門服務。靠著這個熱鍵,他先后5次救了空巢老人的生命。

“沒電找慶祥”成為牛城百姓流傳的一句話,趙慶祥和他帶領的黨員服務隊也成為當地電力系統的一張名片。

謀創新 基層工作更需“源動力”

在搶修一線工作的21年中,趙慶祥把管轄的194條10千伏線路上萬根電杆的位置、狀況都牢記於心,根據停電范圍、鼓掌周圍環境、天氣情況、線路設備健康狀況等,可以迅速判斷處事故的基本性質和位置,准確地判斷出事故成因和故障點,被同事們成為搶修“活地圖”。

“搶修不是目的,少停電不停電才是最好的服務。”

為了這個目標,趙慶祥在工作中提出配網的“網格化”搶修策略,使得轄區的平均搶修時常從2012年的40分鐘,縮短至2018年底的15分鐘﹔他提出的“65372”現場工作法,使現場搶修違章同比減少了45%﹔他研發的反光馬甲,已在河北南部電網各公司推廣應用,有效防范了夜間作業危險﹔他研發的低壓查接地法等,有效提升工作效率達兩倍以上。

“中國好人”、“河北省勞動模范”……在趙慶祥的工位身后,擺放著一排証書,但相較之下,擺放在他桌上的厚厚的一沓搶修單更是他榮譽的真實寫照。

薪火相傳,不知其盡。在趙慶祥的言傳身教下,女兒趙迪大學畢業后,也成為了一名電力系統調度員。趙迪告訴記者,“供電保電工作很平凡,但是很偉大,我要比父親干的更好。”

(責編:朱傳戈、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