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政策利好氣源保障 天然氣汽車迅速發展

2019年05月29日08:42 | 來源:中國能源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政策利好氣源保障 天然氣汽車迅速發展

未來較長時間內,國際LNG市場總體將呈現供需相對寬鬆態勢,預計2019年最終決策投資項目新增產能達到3000萬噸/年,2021年進一步增加到3500萬噸/年。”日前,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張玉清在第二屆中國天然氣車船發展論壇上對天然氣供應形勢表示樂觀,而穩定、充足的天然氣供應,將為天然氣汽車的迅速發展奠定基礎。

氣源保障能力不斷增強

氣價高、沒氣可加,是司機最擔心的問題。“這個問題主要出現在北方市場的冬天供暖季,居民取暖用氣量大,能達日均用氣量的2-3倍,城市調峰儲氣設施能力不足,難免出現問題。”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專家李永昌表示,我國已加大地下儲氣庫建設,2018年我國的綜合儲氣能力已增加到160億立方米,已建成27座儲氣庫,隨著國家官網公司的成立,LNG接收站儲氣能力的加強,北方冬季的供氣情況會逐年好轉。

“中國海油有能力承諾任何情況下都能保障‘綠色交通’所需的LNG供應。”中國海油氣電集團副總經理金淑萍說,中國海油提出“保供、保質、保價”三大承諾——即保障車船加注點LNG資源供應,保障高質量客戶服務,保障價格有競爭力,中海油推行車船LNG與0號柴油價格聯動機制,確保價格始終低於國標0號柴油,增強LNG車的經濟性。

政策利好發展

據悉,截至2018年年底,我國天然氣汽車保有量為670萬輛,其中LNG汽車保有量為44萬輛;加氣站保有量9000座;連續四年均居世界第一。會上不少專家表示,情況還將持續向好。

今年7月1日起,重點區域、珠三角地區、成渝地區將按照《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要求,提前實施國六排放標准,推廣使用達到國六排放標准的燃氣車輛。生態環境部等11個部門聯合發布的《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也提出,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加快淘汰國三及以下標准排放標准運營柴油貨車100萬輛。除國家政策外,各地方政府也相繼出台限制柴油車的舉措及報廢補貼,例如,天津港、濰坊港、煙台港禁止運煤柴油車進港;北京、杭州、山東、山西等地出台了國三柴油車報廢補貼政策,給予1—10萬不等報廢補貼。

資料顯示,我國目前擁有國三以下的車輛總數為6326.3萬輛。這意味著,大量不合格車輛短期內均需更新,將會有一部分車輛替換為天然氣汽車。相關人士介紹,柴油價格的不斷走高,LNG價格整體呈波動下滑狀態,今年一季度LNG重卡銷量喜人。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特聘專家李永昌表示,在政策利好背景下,今明兩年LNG重卡的銷售市場旺盛是大概率事件。

性能問題制約行業發展

“天然氣汽車發展迅速,但仍處於低水平擴張階段。”農工民主黨單燃料壓縮天然氣汽車課題組組長洪矩直指,我國天然氣汽車的車輛產品性能較差。

據了解,天然氣乘用車長期以改裝車為主,大量中、小型天然氣汽車都是汽油車的改裝車——雙燃料汽車,即對原裝汽油車作了局部改裝,不改動發動機,僅加裝天然氣儲氣系統、點燃裝置和兩種燃料的切換置,由於沒有採取針對性的技術措施,又會改變燃料,導致排放物不穩定,使用天然氣時,動力性會降低約10-15%,燃料消耗也將增加約5%。

天然氣發動機的燃燒溫度高於同排放量的汽、柴油機,容易造成缸內氮氣氧化,如果不採用專門的燃燒處理技術和裝置,尾氣中必然排放出一定量的氮氧化物。隨著汽車尾氣排放標准的加嚴,治理氮氧化物排放,已經成為天然氣汽車技術改造中的重要任務。

“隻要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就能達到國六排放要求。”洪矩介紹,我國已成功開發出天然氣汽車專用的三元催化裝置,改善排放取得一定成效。一些汽車主機廠也對新出廠的雙燃料汽車發動機做了改動,性能和排放均有改進。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