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專家:加大技術創新與示范作用 推動蘭炭產業轉型升級發展

2019年05月31日15:2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神木5月31日電(記者 杜燕飛)5月28日至29日,由中國煤炭加工利用協會和神木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9中國煤炭分質利用暨第三屆中國蘭炭產業綠色發展與應用創新大會”在陝西省神木市召開。

與會專家認為,我國能源結構與供需關系,決定了我國必須大力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可持續開發利用,而蘭炭是我國大量低階煤資源進行分質分級利用並已實現產業化的典型,是實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的有效途徑,要加大技術創新力度,發揮示范作用,推動蘭炭產業轉型升級與綠色發展。

蘭炭具有“三高四低”特性 應用范圍廣

蘭炭,又稱半焦,是利用神府煤田盛產的優質侏羅精煤塊在中低溫條件下熱解,析出煤焦油、煤氣后,得到的一種新型炭素材料,具有固定炭高、比電阻高、化學活性高和灰份低、鋁低、硫低、磷低等“三高四低”特性,應用范圍廣泛。統計數據顯示,作為蘭炭主要產區的陝西神木市,2018年蘭炭產量高達2200萬噸,約佔全國蘭炭產量的50%。

在鋼鐵冶金領域,低灰使蘭炭的固定炭含量高,有效成分高,用於鐵合金和電石生產可減少灰分對產品的影響,提高產品品質。在化工造氣領域,與無煙煤或焦炭氣化相比,蘭炭氣化可以提高產氣率,減少灰渣排放量,降低能耗,還可以減少煤氣的脫硫量,提高煤氣品質,降低生產成本。

近年來,隨著國家對大氣污染的治理,蘭炭逐漸進入民用散煤治理領域,通過“好煤配好爐、蘭炭+專用爐具”的燃燒方式,大幅度減少了原煤散燒引發的大氣污染,成為我國在實施《北方冬季清潔供暖行動計劃》中最現實的散煤替代清潔化煤基燃料,受到了廣泛的認可和好評。

蘭炭企業競爭趨於同質化 環保水平待提升

目前,隨著我國能源結構不斷調整,煤炭及煤化工產品產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過剩,而全國蘭炭產能也接近1億噸,增長潛力有限。業內人士指出,傳統蘭炭產業的資金、技術、門檻並不高,導致企業規模小,產品單一,產品標准化程度低,質量穩定性不夠,生產企業之間的產品差異較大,企業之間的競爭已趨於同質化,而蘭炭產業與冶金行業密切相關,抵抗市場風險的能力較差。

值得注意的是,蘭炭在生產過程中,環保水平亟需提升。比如,由於治理污水成本過大,大多數企業不得不使用過去的廢水熄焦辦法,制成的蘭炭攜帶了部分廢水裡的成分,造成了所謂的“污染轉移”。

因此,如何提升我國蘭炭產業的整體發展質量、提高蘭炭企業的清潔生產水平、提高蘭炭生產的集中度、規范化、規模化,進一步發揮蘭炭副產焦爐氣、煤焦油等的高附加值,切實解決好蘭炭生產中的環保問題,成為當前和今后的重要工作。

多措並舉 推動蘭炭產業轉型升級發展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謝克昌看來,目前研發出來的煤分段多層熱解技術、回轉爐熱解等技術,具備了發展大型化、現代化蘭炭產業的條件,而實現蘭炭生產現代化就是要將蘭炭、焦油、煤氣結合起來進行多聯產,深加工。

國家能源局科技裝備司原巡視員陳世海表示,應避免區域內同質化競爭,提高產品高端化及高附加值,形成技術與市場信息共享,打破區域界限,融合其他產業發展,這是蘭炭等煤制化學品、煤制清潔燃料發展的重要思路。

全國煤炭工業協會副會長劉峰認為,要以規模化、集群化、園區化發展模式,大力發展蘭炭高質高效利用,提高蘭炭企業的產業鏈一體化程度,通過產品的系列化、精細化分散經營風險,大力發展以煤熱解為先導的特色煤化工產業,合理控制蘭炭產量,提高焦油和煤氣深加工水平,將蘭炭產業升級作為推動產業轉型、打造能化基地升級版的突破口,重構能源化工產業體系。

同時,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重點支持具有技術優勢或產業基礎的企業進行升級示范,加快先進技術成果的推廣和應用,實施創新工程,構建技術研發平台與創新體系,加大對煤炭深加工和蘭炭技術、裝備研發支持力度,提高煤炭轉化技術與裝備的國產化水平,研究制定煤化工上、中、下游一體化發展建設專項規劃,實現煤炭就地清潔高效轉化與綜合利用﹔堅決關停淘汰一批規模小、裝備差、污染嚴重的落后和過剩產能,大力整合重組一批大型高效綠色的先進產能,實現供需總量平衡和環境友好。 

(責編:朱傳戈、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