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把杜絕違章當成頭等大事來抓

李曄
2019年06月03日08:23 | 來源:中國環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杜絕違章當成頭等大事來抓

對於核電企業來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確保安全,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而追溯多數事故發生的根源,未落實程序是事故發生的根本原因。“千裡之堤,潰於蟻穴”,安全生產容不得半點馬虎、絲毫大意。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是電力企業的工作方針,安全生產是核電企業和職工的生命線,對安全生產威脅最大的就是違章作業。

把杜絕違章作為保証安全的頭等大事來抓,如果隻停留在書面上,也就失去了實際意義。保障安全應全員參與,充分行動起來,深挖自身存在的不足之處。大力開展自查自糾、互查互糾,通過相互的對比、學習來杜絕違章行為,積極開展反違章集中整治活動,加大反違章查處力度,決不手軟。

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及管理和環境條件的缺陷是造成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而在這諸多因素中,人的因素佔主導地位。

違章對安全生產具有極大危害。這其中,尤以習慣性違章造成的安全事故佔多數。一旦發生安全事故,會給企業和國家帶來損失,而習慣性違章產生的原因,主觀上有僥幸心理、麻痺心理、取巧心理等。

此外,還存在一些客觀因素,例如崗位培訓不到位、作業環境本身不安全、管理制度不夠完善等。

明確習慣性違章的產生原因及危害,就需要有意識地杜絕習慣性違章。筆者認為應加強以下幾方面的教育和管理。

一是以標准化程序規范員工的操作行為。標准化程序是杜絕違章的重要手段,是落實崗位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各項規章制度的具體表現。實施標准化程序作業的目的是實現單位安全生產,保証質量,提高效率,規范職工的操作行為,最終達到避免和杜絕由違章作業而導致的各類事故。

二是加強崗位技術培訓。必須把員工崗位技能培訓當成一件大事來抓,有計劃地、經常性地舉辦員工崗位技能培訓,以提高員工的安全技術、操作水平和事故狀態下的應變處理能力,杜絕各類違章操作事故的發生。要正視、反思當前員工培訓、復訓、考核中存在的質量問題,全面提高培訓質量,提升員工技能水平,為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

安全是企業保持穩定發展的基礎,從業人員應首先在思想上有一個深刻的認識,結合各種反對違章的專項活動,從中找出不足之處,積極進行整改。狠抓安全生產的危險點和安全管理的薄弱點,做到“從我做起,決不違章”。要讓核安全文化真正入腦入心,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努力鑽研並提高自身業務水平,讓每個人都成為一道保障安全的屏障。

作者單位:中廣核研究院有限公司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