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海南聯網第二條海底電力通道投運

2019年06月05日08:3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南方主網與海南電網二回聯網工程日前正式投運,海南島與大陸形成了兩條海底電力大通道,將進一步增強海南電網的安全可靠性,為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堅強的電力支撐。

  南方主網與海南電網二回聯網工程,是我國第二個500千伏超高壓、長距離、大容量的跨海電力聯網工程。電力施工人員在瓊州海峽平行敷設了4根500千伏海底電纜,單根電纜直徑達到了14厘米,長度約32公裡,中間沒有任何接頭,這也是目前世界上單根最長的500千伏交流海底電纜。

  該工程將為海南新增60萬千瓦的送電規模,加上2009年投運的海南聯網一回工程,兩條海底電力大通道的送電規模達到了120萬千瓦,相當於2018年海南全省最大用電負荷的四分之一。工程建成投運將有利於昌江核電機組充分發揮效益作用,在降低海南島“大機小網”電網安全風險的同時,進一步緩解當前海南用電緊張的局面。

  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副總經理程其雲說:“海南聯網二回工程是服務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一項重要工程。它的投運可以緩解近期海南高溫酷暑造成的用電緊張,進一步提高供電可靠性,同時對優化營商環境、打造綠色能源島和生態示范省也具有積極意義。”

  據了解,聯網二回投運后,昌江核電機組的發電出力將從目前的85%提升至100%,預計下半年可新增清潔能源發電量約9億度。同時,通過兩條海底電力大通道,海南將具備與廣東甚至雲貴地區進行更大范圍電力互濟的能力,有助於改善全省能源結構,助力自貿區(港)建設。(記者 趙葉蘋)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