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三部委聯合調研稀土等礦產資源 對“黑色”產業鏈說“不”

2019年06月12日15:51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記者 杜燕飛)國家發改委11日發布消息稱,《關於開展稀土等戰略性礦產資源情況調研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近日下發,自6月10日起,由國家發改委、工信部、自然資源部相關司局負責人分別帶隊,赴多地開展調研。

業內人士表示,在發改委連續三天召開三次座談會后,此次三部委赴多地調研稀土等戰略性礦產資源情況,預示著今后國家或將出台一系列政策,嚴厲打擊稀土“黑色”產業鏈發展,實現稀土產業結構合理、科學水平先進、資源有效保護、生產運行有序的行業發展格局,切實發揮好稀土作為戰略資源的特殊價值。

“黑礦”走私屢禁不絕

稀土是現代工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戰略資源,也是改造傳統產業、發展新興產業的關鍵戰略性基礎材料。我國稀土成礦條件好、潛力大,具有明顯的資源優勢,是目前全球唯一可以供應全部稀土元素的國家。

近年來,各方面共同努力,加強稀土資源和生態保護,強化創新體系和能力建設,促進集約化和高端化發展,加快綠色化和智能化轉型,有力推動了產業高質量發展,已形成集礦山採選、冶煉分離、深加工應用和產品檢測、科技研發、教育培訓等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體系。

目前,我國稀土企業集團組建工作已取得重大進展,大企業集團主導的產業格局初步形成,應用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產品性能大幅提升,超高純稀土金屬和化合物、高性能稀土合金等關鍵制備技術取得突破,稀土行業初級產品為主、深加工落后的局面逐步改變。

但與此同時,稀土行業生產經營秩序還存在突出問題,私挖盜採、違法與超計劃生產、非法回收“黑色”產業鏈與“黑礦”走私屢禁不絕﹔資源綠色開發能力不足,環境保護問題仍然突出﹔稀土新材料產品以中低端為主、高端應用技術水平不高,開採和冶煉分離優勢技術擴散風險加大,稀土資源價值遠未充分發揮。

發改委密集召開稀土產業座談會

6月4日至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司局連續召開稀土行業專家、稀土企業、重點地區等三場座談會,就推動我國稀土產業高質量發展聽取意見和建議。

與會專家建議,稀土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資源,國家要強化稀土行業全方位監管,開展生產秩序整頓,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使無証生產、非法走私等無處藏身,徹底斬斷“黑色”產業鏈﹔要加強出口管控,建立稀土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審查機制﹔同時支持行業科技進步和資源高端應用,加快實現由依靠資源消耗為主的粗放型規模化擴張,轉向依靠基礎研發能力提升和技術進步的創新驅動發展,形成全產業鏈競爭優勢。

參會企業建議,要堅決嚴厲打擊非法開採,強化稀土產品出口管控,加大行業經營秩序整頓力度,保護珍貴資源。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嚴禁我優勢核心技術外流。加強政、產、學、研、用相結合,支持稀土綠色開採冶煉新技術開發與應用,整合中高端應用產業鏈,加快稀土新材料及高端應用產業發展。

與會地方同志建議,大力延伸稀土產業鏈條,推進稀土新材料產業向寬領域、深層次、高水平、集群化發展。盡快在基礎研究和關鍵技術研發應用上取得突破,推動政產學研用各主體間建立聚合發展態勢,促進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深度融合,完善稀土產業發展服務體系,有效推動科研成果產業化,支撐稀土產業高質量發展。

發改委表示,將與有關部門抓緊出台有效管用舉措,加大行業整頓規范力度,創新完善相關管理機制,加快構建產業結構合理、科技水平先進、資源有效保護、生產運行有序的行業發展格局,切實發揮好稀土作為戰略資源的特殊價值。

三部委聯合調研稀土等礦產資源

《通知》明確,本次調研兵分三路,第一組由國家發改委帶隊,赴江西、福建和廣東開展調研﹔第二組由工信部帶隊,赴湖南、廣西、四川開展調研﹔第三組由自然資源部帶隊,赴內蒙古開展調研。

調研內容包括:各省(區)稀土以及其他戰略性礦產資源的上中下游總體情況及行業運行情況,近年來在資源保護、開發、應用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經驗、存在的主要問題,下一步推動相關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思路和具體考慮。

對全國稀土等戰略性礦產資源相關發展的意見建議,包括產業組織結構優化、產業布局調整、資源保護、綠色生產、智能化改造、高端化發展、科技攻關、資源生產消費全產業鏈融合、產業聚集、國際貿易、國內外合作、行業監管及配套政策措施等。

對提高我國稀土等戰略性礦產資源保障能力,進一步發揮稀土及其他資源戰略價值作用的思考和意見建議。

《通知》要求,各省(區)按照上述調研內容,提前准備書面材料。對資源保護、開發、應用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提供具體數據和案例。如本省(區)有相關資源、產業發展規劃的,一並提供。

業內人士表示,此舉超出前幾年所有調研行動,力度大於前期所有行動。此次調研,了解行業情況及行業根本問題,必將嚴厲打擊“黑色”產業鏈發展,更為后期具體政策的制定做好准備工作。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