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貴州黔西南:將電價優勢轉化為“數據”優勢

2019年06月13日08:3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作為貴州唯一可以自主定電價的地區,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充分發揮當地的能源優勢、電價優勢,以全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落戶貴州為契機,大力發展大數據產業。黔西南州的大數據產業已初具規模。

  “過去很多優秀企業一般不願意到黔西南州來,因為我們在人才等方面有很多短板。”黔西南州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龍聲衛說,但黔西南州有自身獨特的優勢,擁有可以自主定價、自負盈虧的地方電網,電價可以低到每千瓦時0.34元。“因為數據中心約有70%運行成本是電量,這個電價有不小競爭力。”他說,2014年前后,當地政府決定依靠電力優勢發展大數據產業。為此,黔西南州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強化對大數據發展的頂層設計和政策保障。

  據了解,黔西南州年均氣溫13.6℃至19.1℃,具有建設大型數據中心的天然氣候優勢,可以減少數據中心運行成本,適合建設數據中心。得益於此,黔西南州規劃建設了義龍大數據產業園,並成功引進華為、中聯創、海康威視等20余家企業入駐園區,金義大數據、中信公司、數惠萬峰公司等一批本土企業也不斷發展壯大。

  經過幾年的發展,黔西南州逐漸將自身能源優勢、電價優勢轉化為數據優勢。2018年,電子信息制造業實現收入14.94億元,同比增長666.15%﹔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營業收入2.41億元,同比增長87%﹔電信業務總量為158.27億元,同比增長179.8%﹔電子商務網絡零售額12.16億元,同比增長45.91%。(記者 施錢貴)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