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多家煤炭企業發布2018年度社會責任報告顯示——

煤炭業逐步摘掉污染落后帽子

2019年06月13日08:4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近日,多家煤炭企業集中發布了2018年度社會責任報告,披露了其在去產能、綠色發展和產業多元化等方面取得的進展。記者通過梳理發現,煤炭行業正逐步走上高質量發展道路,我國現代化煤炭經濟體系正加快形成——

  近日,多家煤炭企業集中發布的2018年度社會責任報告顯示,煤炭企業在去產能、綠色發展和產業多元化等領域取得了成效。專家表示,煤炭行業仍然要以煤炭安全綠色智能化開採和清潔高效低碳集約化利用為主攻方向,建設現代化煤炭經濟體系。

  產能減了 效益增了

  2018年,煤炭企業繼續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年產30萬噸以下煤礦產能減少到2.2億噸/年以內,全行業由總量性去產能轉向系統性去產能、結構性優產能。

  國家能源集團去產能完成5處煤礦、共340萬噸,移交6處煤礦、產能240萬噸。全年完成煤炭產量5.1億噸,銷量6.8億噸,創歷史最好水平。

  中煤集團完成了楊村煤礦、依蘭露天礦去產能任務,退出產能760萬噸,核減3座礦井產能270萬噸,合計去產能1030萬噸。中國中煤能源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勇告訴記者,公司商品煤產量15999萬噸,同比增長3.6%。

  晉煤集團提前完成晉聖七嶺煤業、太原煤氣化清河一礦、嘉樂泉礦3座礦井以及長溝煤礦關閉任務﹔並通過產能置換,加快大型現代化高效礦井落地建設。17座礦井達到高產高效標准,先進產能佔比達到60%,超出全省總體水平近10個百分點。

  同煤集團共關閉退出礦井3座,退出產能311萬噸﹔核減3座礦井550萬噸。2016年至2018年,共退出、核減產能1606萬噸,超過“十三五”規劃381萬噸,超額完成化解過剩產能任務。通過調增產量,全年增產煤炭400萬噸。

  污染少了 礦山綠了

  近年來,煤炭企業把建設生態文明礦井,實現煤炭綠色開採、清潔利用作為履行社會責任的重要內容。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原煤入選率達71.8%,煤矸石綜合利用率達67.3%,礦井水利用率、土地復墾率分別達72.8%、49.5%。

  神東煤炭集團採取節電、節煤、節油、節水等措施,原煤生產綜合能耗降至2.52kg標准煤/噸,低於國家標准要求。公司實現了“採煤不見煤”,煙氣排放全部達標,礦井水利用率達83%。

  在大同煤礦集團忻州窯礦,近30年來排放的366萬噸煤矸石堆積成山。從2016年起,這座百年老礦有重點、分層次地對矸石場區綠化、硬化和美化。

  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17940畝採煤塌陷地農作物兩季補償及380畝採煤塌陷湖區一次性補償處理﹔完成了徐庄煤礦煤矸石充填採煤塌陷區復墾可行性論証和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完成了姚橋、孔庄、徐庄三礦3663畝塌陷地治理可行性研究及1653畝塌陷治理方案的編制工作。

  淮北礦業集團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形成了臨渙工業園“煤—焦—化—電”“煤—電—建材”,定遠鹽化工業園“煤—電—電石—PVC—水泥”等若干產業鏈。

  兗礦集團深入推進“藍天工程”,形成了居民生活清潔供暖、小區域集中清潔供熱、中小型工業鍋爐清潔燃燒三套治理方案,建成了山東鄒城、河北承德清潔供暖兩個示范區。

  陝煤集團持續加大“三廢”治理力度,不斷推進超低排放改造,在治污減排方面取得階段性成果。2018年,集團環保項目投資24.83億元,實施環保重點項目359項。

  協同多了 實力強了

  在構建現代化煤炭經濟體系中,煤炭企業在做強做大、做精做優主業同時,多點產業支撐、多元優勢互補的綜合能源產業體系日趨完善,產業協同進一步強化,企業經營全面提質增效。

  國家能源集團2018年實現營業總收入5423億元、利潤總額73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2%、12.7%,主要生產經營指標超額完成年度計劃,實現了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淮北礦業集團著力打造以煤電為一體,煤化工、鹽化工為兩翼,金融、現代服務、現代物流統籌發展的產業格局。

  伊泰煤炭股份公司總經理王三民介紹,伊泰集團繼續把煤化工作為轉型升級主攻方向,煤化工技術不斷向高端精細化學品方向延展下游產業鏈,實現從基礎原料到清潔燃料,再到精細化學品,最后到功能材料的不斷轉化和跨越,實現產品終端化、高端化。

  中煤集團旗下煤化工企業深入推進精細化管理,保持穩產高產﹔電力企業推進節能降耗、創新創效和提質增效﹔煤礦建設企業努力承接優質項目,搶佔高端市場﹔煤機裝備企業著力提高研發制造、市場營銷和經營創效能力。

  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包正明表示,到2020年,該公司煤礦產量將達1020萬噸,煤炭生產基地西移布局初步建立。同時,在電力、鋁加工、綜合服務業等領域繼續發力。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