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人物

牛成民:敢當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王靜
2019年06月14日10: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牛成民,現任中海石油(中國)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渤海石油研究院地質總師,2016年被聘為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勘探專家,是一位懷抱海洋強國夢的石油科研工作者。

工作30年來,牛成民一直奮戰在油氣勘探最前線,從初出茅廬的勘探小兵到載譽滿身的行業專家,他不忘能源報國初心,在藍色大海間尋油找氣,探求大油田、大氣田的腳步從未停歇。他長期致力於渤海油氣勘探領域,完成的科研成果榮獲省部級科技進步獎7項,發表重要學術論文50余篇。

2018年,中國海油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渤海油田在沉寂了十余年的渤西老探區一舉發現中國東部最大整裝凝析氣田——渤中19-6氣田,讓中國海洋石油的發源地再度煥發青春。渤中19-6氣田的發現,牛成民功不可沒。

面對勘探工作,敢當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牛成民經常說一句話:面對充滿不確定的勘探工作,要敢當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工作30年來,他輾轉渤海油田渤西、渤南等多個探區,做過許多在別人看來“不可理喻”的工作。

在擔任渤南勘探項目經理時,他發現某些油田的油水關系很奇怪,鑽井和屬性都揭示儲層分布穩定,高的井是水,低的井卻是油。面對這個傳統石油地質學理論方法難以解決的科學問題,他大膽提出“隱性走滑”斷裂概念及控藏機理。面對專家質疑,他敢於堅持,最終被業界高度認可,並依此發現了萊西構造帶墾利9億噸級油區。該控藏機理在中海油國內和海外探區得到推廣應用,取得了一批重要勘探成果。

無獨有偶,他創新建立的斷裂-火山岩聯合控藏模式也是在質疑聲中不斷完善壯大。面對傳統方法無法進行的火成岩發育區構造解釋難題,他提出全新火山岩控圈控藏模式,研究成果歷經無數次的審查、無數次的質疑,最終獲得專家認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首鑽預探井就獲得百米油層,鑽探成果獲得中海油年度油氣勘探重大發現特等獎。

大油田裝在地質家的“腦海裡”

石油行業有一句話:大油田裝在地質家的“腦海裡”。牛成民就是這樣一個腦子停不下來的人,他喜歡思考,喜歡“琢磨”。面對繁雜的勘探工作,他始終不忘給自己留一個“安靜角”,縷析每一口井的“得失”。

墾利6區目標研究是牛成民工作多年來最難忘的經歷之一,該區位於渤海海域的東南部,渤海油田歷經40余年勘探,這裡一直是勘探“禁區”,主要原因是由於這個地區地震資料品質非常差,難以滿足鑽探要求。該區構造解釋方案一人一個想法,甚至同一個人睡一覺醒來想法又會有新變化,該區以往雖歷經多輪次研究並進行過井位匯報,但未能通過專家審查。

內蒙漢子牛成民身上總有那麼一股“軸”勁兒,他始終堅持認為墾利6區存在著巨大勘探潛力。在他的堅持下,墾利6區目標審查再次被提上日程,公司要求必須在1個月內給出設計方案。一個月的時間,晚上和周末他都在辦公室度過,餓了就泡碗方便面,困了就躺在行軍床上瞇一小會兒。有同事打趣說,那段日子每次去他辦公室都能聞到一股泡面味兒。

一個月后,該構造區迎來公司風險委專家的審查,他做了渤海油田史上最長的一次井位匯報,417張片子一上午沒講完,下午又講了1個小時。他的匯報得到專家的高度認可,一次性審查通過了3口井位。井位鑽探實施后,其中1口井獲得百米油層,成功破除禁區“封印”。

在渤西項目隊那幾年,渤西探區還是勘探冷區,少被關注,與生俱來那種找油的直覺讓牛成民始終相信渤西會有“好東西”。在不理解、甚至不信任的目光下,他帶領團隊提出在渤中凹陷鑽探渤海海域第1口深埋潛山井的方案。經歷了多輪專家的審核,他用扎實的基礎研究、可靠的地質論証說服了風險委並於2011年實施鑽探,並在深埋潛山首獲天然氣發現。由於鑽探成本限制,評價工作未能繼續,但該井首次突破了渤海5000米井深,並為后續深埋潛山勘探突破——渤中19-6大氣田的發現奠定了基礎。

敢打硬仗,科技創新助推勘探老區走出低谷

2014年,牛成民擔任渤海石油研究院勘探研究所所長期間,渤海區域幾個區塊都有勘探突破,唯獨作為勘探老區的渤西無一斬獲。雖然依靠其它區塊的勘探發現就足夠完成儲量任務,但對於曾擔任過4年渤西勘探項目經理的牛成民來說,老探區的“低迷”就像一根刺,長在他心裡,讓他夜不能寐。他想,無論如何,也要想辦法讓渤西走出低谷!

牛成民主動向公司申請,將他作為勘探專家申報的科研項目經費投向渤西探區。他這一出乎所有人意料的舉動,無疑於給自己戴上了一個“緊箍咒”。

當所長很忙,牛成民經常從早到晚都歇不下來。但是協同攻關的事情,他天天放在心上,並且親力親為。通過產學研用一體化協同攻關,牛成民帶領項目組創新提出5種油氣成藏模式。理論的突破和認識的創新為渤西勘探帶來了新思路,指明了新方向,一連獲得了曹妃甸6-4和曹妃甸12-6兩個大中型商業發現,並雕刻出了他魂牽夢繞的潛力天然氣構造雛形——渤中19-6潛山。

2018年,持續引進消化吸收,持續否定突破創新,終獲中國東部最大整裝凝析氣田

2017年底,牛成民又開啟了新的征程——擔任渤海石油研究院地質總師。剛上任恰逢渤中19-6潛山勘探伊始,面臨諸多科學難題,渤海灣盆地是個碎盤子,油氣勘探60余年,一直沒有大氣田,渤中19-6-1井雖獲得較好發現,但渤海還沒有成熟的經驗和理論指導該區的勘探評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牛成民不信渤海人搞不好潛山。他帶領研究院勘探科研團隊,不斷學習國內外潛山勘探經驗,組織技術人員前往陸地油田深入調研,多次邀請業界專家現場講課、帶隊野外地質考察。結合渤海灣盆地潛山形成演化特點,通過不斷地“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逐步完善該區的成藏理論體系。

在渤中19-6氣田2Sa井鑽探之后,牛成民把目光聚焦到了潛山裡面那如“網格”般若隱若現的內幕斷層,那陣子,一有空就跟項目成員約到機房,一張張剖面指間眼前不停切換 ……慢慢的“突破傳統300米儲層限制”的想法出現在他的腦海裡。

7井,是改變渤中19-6氣田命運的一口關鍵井,牛成民和團隊成員守在實時動態前,搶時窗攻關論証。第1次加深、第2次加深收到顯著成效,牛成民沒有就此“收手”,通過隨鑽曲線挖潛,他審慎地提出第三次和第四次加深建議,最終,探井加深進尺增加400多米的氣層,確定了渤中19-6氣田千億方儲量規模。

渤中19-6大型整裝凝析氣田探明天然氣儲量超千億立方米,創造了渤海海域有史以來最大的天然氣藏發現。除了巨大經濟效益,該氣田還首次揭示了一系列新的理論認識。經專家鑒定創新理論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成果對油型盆地、活動斷裂帶和潛山天然氣勘探均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工作30年來,牛成民擔任項目經理期間帶領項目組創新研究發現大中型油氣田十余個,為國家貢獻三級石油地質儲量5.6億立方米油當量,目前擔任地質總師,肩上的責任更大了,他用科研工作者的創新和韌勁兒踐行著海洋強國夢,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做出重要貢獻。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