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生產安全事故總量今年繼續下降

年底前實現重大危險源企業在線監測遠程監控

2019年06月14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3日電  (記者丁怡婷)在13日舉辦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安委辦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介紹,今年以來全國事故總量繼續下降,1—5月發生各類生產安全事故1.5萬余起、死亡1萬余人,同比分別下降16%和18.1%﹔12個重點統計行業領域中,煤礦、煙花爆竹、工貿等9個領域實現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32個省級統計單位中有30個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25個未發生重特大事故。

  但當前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孫華山說,今年以來化工、煤礦、金屬非金屬礦山、建筑施工發生多起重大事故,特別是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造成重大損失,暴露出安全生產基礎性、源頭性、瓶頸性問題突出,反映出一些地區和企業安全發展理念不牢、抓安全生產不嚴不實、防范措施不到位、監管執法能力不足等問題。

  對此,應急管理部組織對14個省級單位、34個化工園區、94家化工企業進行了明察暗訪,推動各地深刻吸取教訓,強化改進措施。據了解,應急管理部正加快推動高危行業領域重點崗位和危險工序智能化、自動化、信息化改造,年底前建成重大危險源企業在線監測和遠程監控系統。

  專家指導危化品重點縣查隱患

  針對基層危化品安全監管專業能力不足的問題,國務院安委辦今年曾印發通知,決定自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組織對53個危險化學品重點縣開展為期三年的專家指導服務。目前進展如何?

  應急管理部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督管理司司長孫廣宇表示,截至目前,已對46個重點縣開展了5批專家指導服務,共查出隱患11327項,其中重大隱患420項。本月還將進行第一輪最后一批重點縣的專家指導服務。

  談及化工園區的安全管理現狀,孫廣宇認為,“化工園區安全非常重要,如果在園區內有明顯的短板企業,往往容易發生多米諾骨牌效應,目前我國化工園區安全管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他分析,一是化工園區規劃布局不合理,設置較隨意,安全、環保、應急等配套力量建設缺失或不匹配﹔二是化工園區建設運營標准缺失、水平較低,園區內企業之間缺乏產業鏈關聯﹔三是部分園區未設置專門的安全管理機構,專業監管力量嚴重缺乏,屬地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

  針對上述問題,下一步應急管理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明確化工園區的設置條件和權限,規范化工園區建設運營﹔推動化工園區設置專門的安全監管機構,加強專業監管力量配置﹔推動園區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堅決防控化解重大安全風險。

  多措並舉應對汛期和高溫季節安全風險

  根據近十年來的安全生產形勢分析,每年汛期和夏天高溫季節都是安全生產事故,特別是重特大事故易發多發的重要時段之一。從事故類型來看,一類是極端天氣引發的事故,如泥石流沖毀施工工地、颶風導致大型起重機械傾覆等﹔另一類是高溫雷電導致的危化品生產儲存企業發生爆炸和泄漏。

  如何做好今年汛期安全生產工作?應急管理部安全生產綜合協調司司長蘇潔表示,今年將主要從預測預警、隱患治理、常態化明察暗訪、全力保証應急准備和抓好宣傳教育等五方面做到位。應急管理部將嚴格落實24小時在崗值守和信息報告制度,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和礦山、危化品等安全生產專業救援隊伍時刻保持戰備狀態,出現險情第一時間出動、第一時間處置,努力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今年6月是全國第十八個“安全生產月”,將開展哪些活動?應急管理部新聞宣傳司司長申展利表示,今年主要有安全生產公眾開放日、安全生產大講堂、查找身邊安全隱患、應急演練和“安全生產萬裡行”等活動形式。據不完全統計,6月份以來,全國已有近萬家化工和危化品企業組織了公眾開放日活動,有近百萬人次走進生產廠區和化工園區,參觀生產過程、工藝流程、預案演練等。

  申展利介紹,對於身邊的電動車私拉亂接電源充電、堵塞消防通道等安全隱患,公眾可以通過人民網“安全生產舉報平台”、“12350”舉報投訴熱線、“96119”消防舉報電話等進行舉報。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4日 07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