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水電、風電、光伏發電裝機規模均穩居世界首位

2019年06月14日08: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2018年,中國清潔能源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達到22.1%,非化石能源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達到14.3%﹔其中,水電、風電、光伏發電裝機規模均穩居世界首位。”中國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綦成元13日在2019清潔能源發展國際高峰論壇上表示。

  當日,2019清潔能源發展國際高峰論壇在青海省西寧市舉行。

  綦成元介紹,近年來,中國能源堅持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發展方向,大力發展水能、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能源結構調整步伐不斷加快。

  2018年,中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累計7.28億千瓦,佔全部電力裝機的比重達到38.3%﹔年發電量1.87億千瓦時,佔全部發電量的比重達到26.7%。可再生能源的清潔替代作用日益增強,已成為中國能源結構調整的中堅力量。

  “中國能源行業正處於轉型發展的重要時期,正在從補充化石能源供應的階段,逐步進入到大范圍增量替代、區域性存量替代階段。”綦成元說,而在這一轉型發展時期,開發布局、市場空間、商業模式、政策保障、市場機制等方面的制約和矛盾也逐步顯現,特別是各項政策機制還有待進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的應用場景和開發利用模式還有待進一步拓展,消費佔比還有待進一步提升。

  綦成元表示,目前,中國已發布《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並確定了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到2030年達到20%的目標。下一步,中國仍將堅定不移實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發展戰略,落實能源、電力、可再生能源等產業發展規劃,為中國能源綠色高質量發展、完成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目標提供有力支撐。(孫睿)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