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電力行業年度發展報告:新能源新增裝機容量佔比超五成

2019年06月17日08:37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 2018年,全國發電新增生產能力(正式投產)12785萬千瓦。其中,並網風電和太陽能發電2127萬千瓦和4525萬千瓦,其合計新增佔全國新增裝機容量的52.0%

  □ 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容量目前已佔全國發電總裝機容量的40.8%,我國發電裝機結構正進一步趨向優化,促進了電力綠色發展水平

  日前,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在京發布《中國電力行業年度發展報告2019》顯示,2018年全國全口徑發電量為69947億千瓦時,較上年增長8.4%。其中,非化石能源發電量21634億千瓦時,比上年增長11.1%,對全國發電量增長的貢獻率為40.0%﹔新能源發電量增長28.5%,對全國發電量增長的貢獻率達到22.2%。

  “這是近年來新能源發電效率最高的一年。”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行業發展與環境資源部主任薛靜表示,去年以來新能源發電消納進一步改善。同時,並網風電設備利用小時也創下了2013年以來的新高。

  據統計,2018年全國棄風電量277億千瓦時,平均棄風率7%,比上年下降5個百分點﹔全國棄光電量54.9億千瓦時,平均棄光率3%,比上年下降2.8個百分點。受電力消費較高增速和部分流域來水較少影響,2018年火電、核電與新能源發電利用小時同比提高較多。其中,並網風電達2103小時,比上年提高155小時,為2013年以來最高。

  發電量的持續增長,離不開發電供應能力的增強。2018年,全國發電新增生產能力(正式投產)12785萬千瓦。其中,火電4380萬千瓦,已連續4年減少﹔核電884萬千瓦,創核電年投產新高﹔並網風電和太陽能發電2127萬千瓦和4525萬千瓦,其合計新增佔全國新增裝機容量的52.0%。

  薛靜表示,我國發電裝機結構正進一步趨向優化,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容量目前已佔全國發電總裝機容量的40.8%,新能源發電裝機佔比為18.9%,裝機佔比繼續有所提高。與此同時,60萬千瓦及以上火電機組容量佔比達到44.7%,單機100萬千瓦級火電機組已有113台。

  發電結構的優化,促進了電力綠色發展水平,呈現出資源節約水平繼續提升、污染物排放進一步降低、碳排放強度持續降低的特點。截至去年底,我國達到超低排放限值的煤電機組約8.1億千瓦,約佔全國煤電總裝機容量80%。

  “整體上看,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從前兩年的總體寬鬆轉為去年以來的總體平衡。”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副秘書長兼理事會辦公廳主任冮宇峰表示,在宏觀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服務業和高新技術及裝備制造業較快發展、冬季寒潮和夏季高溫、電能替代快速推廣、城農網改造升級釋放電力需求等因素綜合影響下,全社會用電實現較快增長。

  值得關注的是,“一帶一路”電力合作呈現新亮點,全球能源互聯網加快推進中。2018年,我國主要電力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實際完成投資約28億美元,涉及沿線亞洲和歐洲8個國家,直接創造6700個當地就業崗位。新簽工程承包合同項目共128個,涉及沿線30個國家和地區,合同金額255.5億美元。全球能源互聯網合作組織會員數量和覆蓋國別大幅提升,目前會員總數達到602家、覆蓋85個國家。

  報告同時指出,電力行業多年來積累的一些深層次問題依然存在。比如,電源與電網、交流與直流、輸電與配電發展不協調等問題突出﹔清潔能源發展長期面臨棄水、棄風、棄光等挑戰﹔煤電發展面臨的碳減排和污染防治任務艱巨﹔國企“放管服”改革滯后於市場化建設進程,等等。

  為此,報告建議,電力行業要繼續加快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發展。“要盡快實現主營業務向清潔低碳領域轉型,著力解決發電企業經營困境,防范市場風險,推動傳統電力企業向綜合能源服務商轉變。”薛靜說。(經濟日報記者 顧 陽)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