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八部委發文指導部分地區發展甲醇汽車——

甲醇能源的新應用來啦

衛琳聰  王俊嶺
2019年06月1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吉利商用車旗下子品牌遠程汽車生產的M100甲醇重卡在四川南充下線並投入市場,成為全球首款甲醇重卡,實現甲醇能源應用的新突破。

據了解,該款甲醇重卡採用12.54L大排量發動機,最大功率達到460PS,最大爬坡度達到30%,與傳統柴油車不相上下。保証動力的情況下,其燃料費用較柴油可節省18%,按照年運營裡程15萬公裡、2500元/噸醇價計算,每年可為用戶省下5萬元左右。同時,其排放指標優於柴油國六排放標准,可有效實現節能減排。

作為國際公認的清潔能源,甲醇燃料組分單一,低碳、高含氧,由於燃燒充分,可有效減少有害氣體的排放。有關數據顯示,甲醇作為車用燃料,PM2.5排放比汽柴油少80%—85%,氮氧化物排放少60%—80%,一氧化碳排放少75%—90%,將其作為車用燃料對於節能減排有重要意義。

今年初,工信部、國家發改委等八部委聯合發布《關於在部分地區開展甲醇汽車應用的指導意見》,提出要“在有條件的地區發展甲醇汽車,強化甲醇汽車產業合理布局,加快完善產業政策、技術標准和市場應用保障體系,提高市場應用水平”,並特別指出重點在山西、陝西、貴州、甘肅等資源稟賦條件較好且具有甲醇汽車運行經驗的地區,加快M100甲醇汽車的應用,鼓勵在有條件地區的公務、出租、短途客運等領域使用甲醇汽車。在政策推動下,甲醇能源應用步入實質性階段,不斷取得新進展。

目前,江西省贛州市經開區與中商國信簽訂了“新能源智慧產業鏈”項目合同,計劃投資101.5億元人民幣,大力發展甲醇汽車、甲醇設備等。陝西省西安市計劃在2018-2019年在全市推廣應用10000輛M100甲醇出租車,並在2019年底前將甲醇燃料加注站由最初的15座增加至45座,配套解決甲醇汽車的燃料加注問題。

京山三河祥天新能源科技公司技術負責人熊海燕介紹,甲醇作為車用燃料使用,具有沸點低、辛烷值高等特點,在汽油機上使用甲醇燃料,發動機不需要做大的變動,相比傳統能源來講,有排放清潔和綠色環保等優勢。“隨著技術的不斷成熟和進步,甲醇已經深入到汽車、船舶、工業鍋爐、採暖供熱等多個領域,顯現出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甲醇汽車具備了推廣應用的條件。尤其在山西、陝西、貴州等能源基地,可以用焦爐煤氣、煤層氣等生產制備甲醇燃料。”熊海燕說。

中國石化聯合會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潔汽車專委會秘書長馬良表示,甲醇能源可用作汽車燃料、船舶燃料、鍋爐燃料等,應用場景廣泛,相關政策文件的出台也為推動甲醇能源應用釋放了積極信號,但目前甲醇能源的應用推廣依然受到一定制約,主要表現在甲醇加注站等配套設施建設和行業標准編制等方面。馬良介紹,甲醇加注站可在現有加油站基礎上改造完成。如果相關政策能夠得到有效落實,消除甲醇能源應用的制約因素,甲醇能源將在環境優化及能源安全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王醒、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