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油價暴跌、黃金暴漲,並非全球經濟衰退信號

2019年06月19日08:2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油價暴跌、黃金暴漲,並非全球經濟衰退信號

  目前,我們看到的更多是各國經濟走勢的分化,而非投射出強烈的全球經濟趨向衰退的信號。

  最近國際油價暴跌、金價暴漲,正在加重市場對全球經濟增速下行風險的擔憂。從國際石油市場期貨價格計,美國WTI原油期貨和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自4月下旬創下新高后,跌幅已超過20%,陷入了技術性熊市,國際黃金價格則在這一階段走出了一波暴漲行情。

  日益復雜的國際貿易摩擦是當下市場擔心全球經濟增速下行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近來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等央行的降息政策,以及美聯儲開始討論降息可能,則進一步加重了市場對全球經濟走勢的疑慮。畢竟從經濟周期上看,降息政策從來就不是一個令市場感到樂觀的信號。

  全球經濟是否正滑入衰退的邊緣?目前看到的更多是各國經濟走勢的分化,而非投射出強烈的全球經濟趨向衰退的信號。

  以美國為例,盡管PMI等一些數據有所走弱,但依然處於榮枯線上方。5月的非農就業增速雖不及預期,但不改美國就業市場的強勁。

  又如中國,雖然當下經濟增速下行壓力比較突出,但經濟增速依然基本維持在6%以上,這本身就是一個難得的成績。而且中國自身的體制機制因素,抗擊經濟增速下行壓力的耐力和韌性是比較強的。

  日歐最新的經濟數據也喜憂參半,並沒有很突出、很確定的信號警示經濟在步入衰退。

  當下最大的憂慮是一些新興經濟體的脆弱性問題,在資產泡沫和經濟內生增長動力不足,以及國際貿易不確定性等境況下,經濟的下行風險確實不容低估。

  盡管全球經濟尚未出現陷入衰退的跡象,但是經濟波動風險卻在日益突出。導致全球經濟波動風險或走勢持續分化的一大可見因素就是國際貿易的不確定性,以及由此帶來的國際產業生態鏈可能面臨的重構壓力。這可能是最近國際市場出現一輪顯著避險情緒的一個深層原因。

  之於最近的國際油價和黃金價格的走勢,除了市場對各國經濟波動性的擔憂外,可能還有各自的獨特因素。

  就國際油價而言,可能與當下國際原油供給市場的相對過剩有一定關系。比如,盡管OPEC希望達成減產協議,但其內部分歧也不少。由於各產油國的風險承載能力不同,在國際原油產能過剩的背景下,各國都擔心自身一旦減產會損失國際市場份額,導致自身淨受損。

  之於國際黃金價格,可能與許多國家儲備資產結構的調整也有一定的關系。黃金的產量和消費用量是一定的,增加黃金儲備資產以代替美元資產等,不可避免會對國際黃金價格產生擾動。從最近的國際黃金價格與美元指數的走勢看,這種走勢的背離,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黃金價格的走高,雖與全球經濟波動壓力增加有關,但並不全是這個因素導致的。

  總之,當前最需要管控的風險是國際貿易摩擦帶來的國際產業生態鏈重塑,以及由此帶來的經濟波動噪音。國際貿易領域的不確定性,一旦轉向基於合作的獵鹿博弈,國際金融市場的疑雲或將會被驅散。(劉忠言 專欄作家)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