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兩輪電動車有了換電服務

2019年06月19日13:4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在天津舉行的中國北方國際自行車電動車展覽會上,一系列最新的兩輪電動車產品引得參觀者駐足。新華社記者 李 然攝

  當人們還在為“電動汽車是走快充路線還是換電路線”爭論不休時,電池換電服務已在兩輪電動車行業率先推開。近日,移動出行平台哈啰出行宣布,與動力電池系統提供商寧德時代以及螞蟻金服首期共同出資10億元,組建合資公司,推出哈啰換電服務,為兩輪電動車出行用戶提供綠色、智能、安全的電池更換服務。

  數據顯示,我國兩輪電動車日均騎行需求超過7億次,用戶群體覆蓋16歲至60歲,需求與體量是單車市場的3倍多。據中國自行車協會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兩輪電動車社會保有量就已突破2.5億輛﹔2018年,國內兩輪電動車年產量超過3000萬輛。

  存量與增量的雙重刺激,催生出一個規模巨大的市場。電池制造行業數據顯示,2017年兩輪車電池總銷量為122吉瓦時,超過同年電動汽車電池總銷量的3.5倍,但更輕便環保且符合新國標的鋰電池佔比尚不足10%,可提升空間巨大。在現有電池產業支撐下,換電業務、電動車租售、保養與維修等服務衍生出廣闊的兩輪電動車出行市場。

  然而,龐大市場需求與規模之下還存在著諸多問題。“充電難”“裡程焦慮”“電池被盜”等問題亟待解決,由充電引發的亂拉飛線、亂停亂放等問題,為城市管理帶來諸多挑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產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司副司長孫會川透露,2018年輿情監測到電動自行車質量安全事件95起,造成25人死亡,佔消費品質量安全死亡事件44.5%,電動自行車仍需加強安全管理。

  當前,隨著電動車新國標正式落地實施,兩輪電動車行業產業升級勢在必行。針對兩輪電動車升級需求,國家有關部門也在加快電池標准化問題研究,推進動力電池充換電技術的應用和推廣。在行業內部,目前共享換電已作為一種高效的標准化解決方案被提出,國內不少企業與城市已開展換電模式的商業化運營嘗試和探索。(記者 王軼辰)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