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企業

紅色堡壘是如何鑄就的?

——福清核電“華龍一號”示范工程黨建聯建工作紀實

2019年06月19日16:44 |
小字號

6月初的福清核電,艷陽高照。“華龍一號”示范工程現場黨旗飄揚,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大家正緊鑼密鼓、有條不紊地開展調試,向建成投產發起最后的攻勢。

2017年,隨著“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各項工作進入攻堅期,現場工作密度和強度日益增加,工程管理人員和一線施工人員面臨的挑戰和壓力也日益增加。“忙則亂、慌則疲”,現場安全隱患出現的頻度較高、數量較多,施工效率、安全風險和班組人員流失率的控制難度也在增加。

如何破解“華龍一號”示范工程現場難題,推動工程順利向前,一時間困擾著“華龍一號”示范工程現場各參建單位。這一局面在2018年8月中核集團黨組副書記祖斌到福清核電調研后發生了轉機。針對工程現場突出問題和關鍵環節,他希望福清核電基地開展黨建聯學聯建、聯合攻關活動,從而實現工程建設與黨建雙示范、雙豐收。按照集團公司部署,福清核電基地以推進“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建設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開展黨建聯建工作,並與工程建設深度融合,不僅有力地促使工程現場7家單位形成價值共同體,而且還結合實際採取“委員進支部、黨員進班組”“進駐黨員‘紅綠燈’評價”等創新性措施,打通了班組建設與安全、質量提升融合的“最后一公裡”。工程現場400多個班組、600多名黨員、11000余名建設者緊緊擰成一股繩,全力奮戰在一線,有效地保障了工程項目在確保安全和質量前提下繼續按照計劃推進。

黨建聯建:構建價值共同體

眾所周知,作為“華龍一號”示范工程,福清核電5、6號項目意義非常重大。這不僅是我國核電發展30多年來的夢想,更承載了國家的光榮使命,是我國由核電大國向核電強國邁進的重要標志。黨和國家領導人對“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充滿期待。

為保証項目順利推進,“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在啟動之初就確立了五級進度協調機制,從國家能源局層面的高層協調會,到中核集團層面的總經理協調會,再到福清核電、福清核電與總承包單位、總承包單位項目部的各級會議,多層次協調處理工程建設中的問題,而且還運用TOP10管理機制,對影響工程建設的重大風險進行滾動管控。

這些創新的管理舉措,成效卓越。“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從2015年5月FCD至今,一路過關闖將,一直保持著世界上三代核電首堆建設按計劃推進的紀錄。然而,其中也有插曲。2017年,隨著工程建設進入攻堅期,現場面臨的挑戰和壓力與日俱增,安全問題暴露,一線人員作業時縛手縛腳,看見戴紅色安全帽、穿紅馬甲的安全監管人員后甚至會停下手中的活。

可以說,五級進度協調機制能夠調動一切可用資源,TOP10能將即便很小的風險實現有效管控,但是,工程建設中安全、質量與進度三者如何才能相互協調促進呢?2018年8月28日,當祖斌提出開展“華龍一號”示范工程黨建聯建工作時,現場各參建單位頓時豁然開朗。對於他們而言,這雖然是一個新課題,卻給破解“華龍一號”現場僵局打開了一扇窗,指明了一條路。

的確,工程現場壓抑的氣氛,一線人員緊張的情緒,這是難以通過行政的手段和方式完全化解的。人的問題,就要靠黨建,因為其一大優勢就在於做思想政治工作,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提振士氣,增強隊伍凝聚力和戰斗力。

更為重要的是,盡管“華龍一號”示范工程現場各單位在行政管理、經濟利益等方面有所不同,但是在黨的組織原則、工作原則、價值取向上是一致的﹔黨對各單位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的要求是一致的﹔各單位在推動工程建設的根本方向和目標上是一致的。“華龍一號”示范工程現場開展黨建聯建工作可以構建價值共同體,促使各單位形成整體合力,實現大事共議、實事共辦、要事共決、急事共商、難事共解。

黨建聯建:“1+1>2”

兵貴神速。

從去年8月28日提出開展“華龍一號”示范工程黨建聯建工作,到9月19日召開動員部署會宣貫實施方案,前后用時僅21天,緊張程度可想而知。

除業主福清核電有限公司外,“華龍一號”示范工程現場還有總承包單位中國核電工程有限公司、監理單位中核咨詢有限公司,以及中核二三、中核二四、中核五公司等參建單位。雖然大家都積極響應並參與黨建聯建,但這畢竟是道新課題,沒有現成的路子可借鑒。領到任務后,作為牽頭單位,福清核電黨委領導班子立即著手研究,可剛抬腳就犯難了:“華龍一號”示范工程現場開展黨建聯建工作的主體是誰?需要常設一個機構嗎?這個機構參與工程建設決策嗎?……一系列根本性的問題等待他們回答。

福清核電黨委領導班子不斷從歷史中尋求答案。一個設想被提出,很快又被否決,直到有關部門提出淮海大會戰,讓陷入困境的福清核電黨委領導班子突然興奮起來。

福清核電黨委領導班子認為,“華龍一號”示范工程黨建聯建的主體應該是由各參建單位組成的黨建工作聯合委員會,為跨單位、非常設的聯合工作機構,是階段性設置的現場黨建工作聯合體,自成立日起至“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全面建成后終止。他們還對聯委會的職責予以明確,提出了“四聚焦”的工作任務和“三不影響”的工作原則,分別是聚焦工程安全質量、聚焦工程重大節點推進、聚焦項目團隊建設、聚焦示范工程品牌建設,遵循不影響現場各參加單位現有黨組織隸屬關系、不影響現場各單位現有黨組織內部事務、不影響工程現場決策體系。

可是,結合“華龍一號”示范工程現場實際,福清核電黨委領導班子對黨建聯建的定性定調並沒有獲得大家的首肯。

“現場各單位都有黨組織,都在圍繞‘華龍一號’工程建設這個中心工作開展黨建工作,又何必另起爐灶?而且成立聯委會,肯定會部署新任務,這樣還會增加現場負擔!”……

各單位的意見並不是沒有道理,但福清核電黨委領導班子認為,各單位的確都在圍繞“華龍一號”工程建設這個中心工作開展黨建,但是大家的力量是分散的。成立聯委會,就是要將分散的力量更加集中,合力解決項目建設中的重點問題,這是其存在的根本意義。而且,成立聯委會,還可以使工程現場在黨建和管理的投入上實現“1+1<2”,在黨建作用的發揮上實現“1+1>2”。

在現場各單位達成共識的基礎上,“華龍一號”示范工程聯委會正式成立,福清核電黨委書記徐利根擔任聯委會主任,辦公室設在該公司黨建工作處。2018年年底,生態環境部華東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得知“華龍一號”示范工程現場開展黨建聯建工作后給予高度評價,認為這是他們多種視角監督了解工程現場的新途徑,也加入黨建聯建體系。由此,工程現場黨建聯建形成了由6家參建單位與1家政府監督機構構成的“一盤棋”工作布局。

黨建聯建:一座連心橋

制度再好,不能指導實踐,不過是空中樓閣。

聯委會在成立之初就確定了制度制定的兩項基本原則,一是要接地氣,二是要符合現場實際。在聯委會看來,制度指導開展黨建聯建工作的法律法規,要從一線中來,才能指導一線。聯委會及辦公室會議制度、委員進支部、黨員進班組、黨員評先評優等所有制度都是根據現場實際制定,而且不斷改進完善。

那麼,聯委會又是如何推進現場黨建聯建工作的呢?

可以說,奇招頻出。

為了加深聯委員中部分委員對一線的了解。在每月召開的聯委會會議上,專門邀請來自現場一線的優秀支部書記、優秀黨員、優秀班組長等代表發言,主要反映現場的問題和表達訴求,不限時間。

為了加快現場各單位之間的融合,聯委會將聯委會會議交由各參建單位輪流承辦,會議設置介紹本單位的歷史沿革、文化傳統等議程。之后,各單位之間關系更近了,溝通更順暢了,遇到困難共同解決。比如,建設方與設計方、施工方成立了核區專家小組兩三天內就能關閉一個問題。

為了密切黨員與一線的聯系,聯委會專門出台制度要求委員聯系支部、黨員聯系班組。黨員們與班組一起參加清晨6點的早班會,與工人們一起苦、一起累,幫他們解決問題。黨員們身在一線、心在一線、干在一線,班組對他們的信任增強了,交流也更順暢了。在他們眼裡,黨員急班組之所急,想班組之所想,就像上級黨組織的眼睛和手臂,及時發現隱患、解決問題,讓一線工人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

為了激發一線人員的積極性,增強自豪感和使命感,聯委會專門為他們組織科普參觀活動,講解示范工程的意義和背景。“原來我們干的事對國家這麼重要,我回家一定要把和華龍一號的合影拿給老婆、孩子看,讓她們以我為傲。”現場人員在參觀福清核電宣教展覽中心后如是說。2019年春節,一線班組的工人返工率比2018年提高了13.5%。

……

一線班組是“華龍一號”示范工程最基層的生產力,也是黨建聯建最重要的關注對象。可以說,黨建聯建在黨組織與班組之間架起了一座連心橋梁,鑄就了保障“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建設的紅色堡壘。因為黨建聯建,現場各單位已經形成了“一盤棋”,黨員與一線人員形成一條心,工程現場安全隱患數量明顯下降,施工管理人員也明顯感覺到在重大難點、節點的攻關上班組的主動意識、責任意識、大局意識明顯增強。

聯委會表示,當前將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不斷優化總結黨建聯建成果,推動“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實現“雙示范”“雙豐收”。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