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科學家利用光能和秸稈等廢棄物制備柴油和氫氣

王瑩
2019年06月20日08:1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學家利用光能和秸稈等廢棄物制備柴油和氫氣

利用秸稈和林木廢棄物等生物質的下游產品制備氫氣,生成的其他產物經過進一步加工,還可生成高品質柴油,“一箭雙雕”生成兩種重要能源品……

近日,大連化物所王峰研究員團隊實現了利用太陽能、人造光源等光能,以生物質的下游產品為原料,制備柴油和氫氣的設想。相關論文發表在近期的《自然·能源》雜志上,為高效、便捷生產潔淨能源提供了新思路。

秸稈、林木廢棄物等生物質,是自然界中產量最大的可持續碳資源,可以替代石化資源並提供大量的生產生活用品。然而目前,生產氫氣后的生物質廢棄物附加值較低,還污染環境。

王峰研究員團隊經過長期探索,開發了一種利用光能來驅動生物質的下游產品,即甲基呋喃類化合物,同時生產氫氣和原柴油兩種能源品的過程。該反應在常溫常壓下進行,利用光能和生物質制氫后,產生的生物質能源還可經過進一步加工生成高品質柴油。

該過程實現了光能和生物質能向氫能和柴油的定向轉化,為利用地表以上可再生碳資源和太陽能生產潔淨能源提供了新思路。

(責編:王醒、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