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綠色能源將成為雲南省第一支柱產業

浦超
2019年06月20日08:1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能源將成為雲南省第一支柱產業

記者從2019南亞東南亞國家商品展暨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2019商洽會”)上了解到,當前,以水電、風電、太陽能等為主的雲南綠色能源正加速發展,綠色能源產值預計到2020年將超過煙草產業,成為雲南省第一大支柱產業。

2019商洽會首次設立綠色能源館,旨在充分展示雲南省綠色能源發展的巨大潛力和獨特優勢,集中展示了雲南省豐富的清潔能源和廣闊市場前景,呈現了雲南在圍繞清潔能源開發,推進水電鋁材、水電硅材一體化,發展新能源產業等方面取得的新技術、新產品,以及能源數字化、智能化的趨勢。

中國南方電網公司、中國華能集團、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國家能源投資集團、中國大唐集團、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國家電力投資集團、中國長江三峽集團、中國廣核集團、華潤集團、雲南能投集團等多家世界500強和中國500強企業在該館進行展示。

雲南具有獨特的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全省水電資源蘊藏量達1.04億千瓦,已開發裝機突破6200萬千瓦,居全國第2位,風電、光伏、生物質等可再生能源富集。

近年來,雲南省加快推動資源優勢、生態優勢、開放優勢向產業優勢、經濟優勢、發展優勢轉變,致力建成綠色能源強省。2018年初,雲南省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能源牌”,統籌綠色能源開發,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加速新舊動能轉換。

統計顯示,截至2018年底,雲南電力裝機容量達到9320萬千瓦。以電力為基礎的能源產業目前已成雲南省僅次於煙草的第二支柱產業,在工業增加值中所佔比重、對GDP的貢獻持續提升。今年前5月,雲南煙草制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2%,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增加值增長16.6%。預計到2020年,全省能源產業將完成增加值1400億元以上,成為支撐雲南經濟增長的第一動能。預計到2025年,雲南能源產業將完成增加值2400億元,第一支柱產業的地位更加夯實。

(責編:王醒、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