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綠色能源”成雲南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2019年06月20日08:35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日前,記者從雲南省能源局獲悉,截至2018年底,雲南省電力裝機容量達到9367萬千瓦,清潔能源裝機佔比83.8%,居全國第一位﹔全省清潔能源發電量佔比90.5%,居全國第一位。“綠色能源”成雲南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2018年初,雲南省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這“三張牌”。其中,綠色能源的發展態勢格外引人注意。在2019商洽會上,由雲南省能源局牽頭設立的綠色能源館集結了一批企業和集團參會參展,充分展示了雲南省綠色能源發展的巨大潛力和獨特優勢。經貿合作項目簽約儀式上,涉及“綠色能源”項目26個,所簽項目是雲南省主動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具體體現。

  雲南省作為能源大省,具有獨特的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世界級的水電資源非常豐富,全省水電資源蘊藏量達1.04億千瓦,已開發裝機突破6666萬千瓦,以電力為基礎的能源產業已成為雲南省僅次於煙草的第二支柱產業。雲南省能源局對外交流與合作處處長崔建增表示,雲南省依托獨特的區位優勢及清潔綠色能源優勢,為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預計到2020年,雲南省能源產業可完成增加值1400億元以上,成為雲南省第一大支柱產業。全省電力總裝機1億千瓦,可發電量達到4600億千瓦時,省內用電量達到2600億千瓦時,全省跨境外送通道規模超200萬千瓦。同時,雲南省將延伸發展水電硅材和水電鋁材,打造千億級綠色低碳水電鋁材一體化基地和千億級中國綠色水電硅材加工一體化制作基地。

  未來,雲南省除了穩步推進清潔水電開發建設及解決水電豐枯矛盾﹔還將進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打響雲南省“綠色能源”品牌,穩步拓展省外和境外電力市場,支撐雲南省產業和經濟社會高質量跨越發展。(記者馬苗)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