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電網助力北京綠色冬奧 全部場館將實現100%清潔能源供電

2019年06月22日17:58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 (記者 杜燕飛)6月21日,在“走進國家電網·官方合作伙伴助力北京綠色冬奧”主題日活動中,國家電網宣傳部副主任、專職新聞發言人王延芳表示:國家電網高標准、高質量建設冬奧配套電網工程,打造堅強智能電網,建設泛在電力物聯網,為北京冬奧會提供最優質、最可靠的供電服務保障,開展綠色電力交易,在奧運史上將首次實現全部場館100%綠色電能供應。

國網北京電力員工巡視冬奧220千伏變電站設備。國家電網供圖

打造堅強智能電網 保障北京冬奧供電

2019年5月10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正式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合作伙伴。國家電網作為北京冬奧會官方合作伙伴,電網建設工程主要涉及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的25項110千伏及以上冬奧會配套電網工程和場館10千伏配套電網工程,以及張北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范工程。

“目前,冬奧會相關電網工程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張北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范工程已完成整體工程量的80%,25項110千伏及以上冬奧會配套電網工程已開工建設,10千伏配套電網工程按照場館建設進度加快實施,能夠確保冬奧會各賽區場館2020年測試賽和2022年冬奧會高可靠用電需求。”王延芳告訴記者。

據王延芳介紹,電網建成后,北京、延慶賽區將實現“500千伏雙電源、220千伏多方向環網、110千伏雙方向鏈式結構”的供電格局,場館10千伏配電網形成可合環運行的雙環網或電纜專線直供結構。張家口賽區將採用“雙環網+聯絡環網單元”的供電結構,保証各重要場館和媒體中心四路電源供電。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6月16日發電投產的冬奧220千伏變電站,是為保障北京冬奧會石景山賽區投產的第一座變電站,將作為上級電源保障冬奧會及冬奧組委安全可靠供電。該變電站採用智能設備,可以實現自動信息採集、測量、控制、保護、計量和監測等基本功能。

張北柔直工程張北換流站建設現場。國家電網供圖

首次實現冬奧全部場館100%清潔能源供電

作為國網北京冬奧工程之一的張北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范工程,是世界首個輸送大規模風電、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種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電網,能有效解決張北可再生能源送出與消納問題,促進大型能源基地集約化開發和清潔能源高效利用,提升京津冀地區清潔能源外送和接納能力,高質量服務2022年綠色冬奧用電需求。

“該工程將於2020年上半年全面建成投運,屆時每年可向北京地區輸送約225億千瓦時的清潔能源,相當於節約標煤78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040萬噸,為服務國家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打好藍天保衛戰,實現冬奧場館100%清潔能源供電提供有力支撐。”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冬奧辦副主任雷為民表示。

在綠色電力交易方面,王延芳表示,國家電網組織中國華電集團、京能集團等發電企業與冬奧場館簽署綠電交易意向協議,配合冬奧組委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綠電供應簽約儀式,在奧運史上將首次實現全部場館綠色電能供應,成為北京冬奧會的新亮點。

“6月20日,北京電力交易中心首次組織開展了2019年7-12月北京2022年冬奧會場館綠色電力直接交易,成交電量0.5億千瓦時。第一批7家冬奧場館和配套服務設施將於7月1日正式用上綠色電,預計可減少標煤燃燒1.6萬噸,減排二氧化碳4萬噸。”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冬奧辦主任楊志東告訴記者。

國網北京電力員工在北京冬訓10千伏開閉站調試智能巡檢機器人。國家電網供圖

將冬奧場館打造成“三型兩網”示范樣板

據王延芳介紹,國家電網充分應用移動互聯、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先進通信技術,建設電力系統各環節萬物互聯、人機交互、具有狀態全面感知、信息高效處理、應用便捷靈活特征的冬奧電力智慧服務系統,將冬奧場館打造成為“三型兩網”(樞紐型、平台型、共享型﹔堅強智能電網、泛在電力物聯網)建設典型實踐與示范樣板。

在新首鋼園區,建設堅強智能電網和泛在電力物聯網示范項目,分別搭建配電運營指揮和綜合能源服務兩大平台。在電網側搭建配電運營指揮平台,通過配備智能巡檢機器人和多種智能傳感器,遠程監測電力設備運行數據、配電站室安防情況以及運行環境狀態,實現開閉站無人化巡檢和電力設備的精細化管理,提高響應速度。在用戶側搭建綜合能源服務平台,對冬奧場館實現從用戶配電室到場館末端低壓開關的智能化監測,及時提供應急保障,提升用戶供電可靠性﹔同時,通過對用戶用能數據分析,為用戶提供綜合能源服務,實現園區用戶低碳綠色用能,節約用戶用能成本。

在崇禮奧運核心區,建設泛在電力物聯網綜合示范及全景全息智慧指揮平台,實現冬奧保障全景實時感知、動態可控、智能分析預警、多級協同指揮、移動智能交互,支撐“綠色冬奧”智慧指揮和全景展示,為全業務泛在電力物聯網推廣提供典型經驗。

在北京延慶,建設北京冬奧會首座儲能電站示范,為冬奧場館提供應急電源支撐﹔採用“大雲物移智”等新技術布局能源智能測控終端,實現冬奧會場館能源信息立體化採集﹔實施奧運場館“冷、熱、電、儲”綜合能源供應模式,在冬奧場館實現“多能互補、智慧高效”的供能形態﹔搭建冬奧會賽區“源、網、荷、儲”全要素綜合調控平台,實現能源系統用能實時感知分析、動態優化調控、多維全景展示。

“看著冬奧場館、電網建設目標一步步實現,就像撫養一個孩子,從它孕育誕生,到逐漸長大,傾注自己的心血,有一種非常獨特的感受。天藍、水清、地綠、城美,奧運改變了北京,也將記錄下我們國網電力人投身奧林匹克事業的精神品格。”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冬奧辦供電保障處高級工程師丁建武說。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