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黃曉勇:共享能源將貫穿能源生產、消費和儲存的全價值鏈

“能源經濟與能源安全國際論壇”暨《2019年世界能源藍皮書》新書發布會在京舉行

2019年06月22日18:1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原院長、國際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黃曉勇作主旨演講。人民網記者杜燕飛攝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記者 杜燕飛)6月22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與中俄能源基金會共同主辦的“能源經濟與能源安全國際論壇”暨《2019年世界能源藍皮書》新書發布會在北京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原院長、國際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黃曉勇在會上表示,共享能源將貫穿能源生產、消費和儲存的全價值鏈。

黃曉勇表示,當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動蕩並正發生深刻變化。2018年以來世界政治局勢復雜多變,全球總體經濟增速下行、通脹率提高、國際貿易與國際投資增速有所放緩,金融市場持續動蕩,2017年各國經濟強勁回升的勢頭已難尋蹤跡。同時,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趨勢和美對華貿易戰的持續發酵,加劇了國際政治經濟格局的復雜多變,國際環境的不確定性亦持續增加。中美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的摩擦和沖突,對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的影響正在加深擴大。

“預計2019年世界經濟整體下行壓力還會進一步加強,而一個時期內國際政治格局持續動蕩的局面仍將延續。”他說。

黃曉勇認為,在全球局勢的大變革下,國際能源市場格局也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國際能源市場整體供求結構穩中有變﹔美國“能源獨立”對全球能源供需格局的影響日益加大﹔國際能源依賴加深,能源安全更具全球性,且地緣政治對全球能源市場和能源供給安全的影響仍十分深刻﹔“一帶一路”國際能源合作不斷加強﹔可再生等清潔能源正在成為應對能源轉型與氣候變化的核心﹔技術創新驅動成為能源革命的關鍵。

黃曉勇指出, 新一輪能源革命是能源生產、消費及儲能方式的根本變革,其特征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第一,是與知識經濟、循環經濟和低碳經濟密切相關的低碳能源革命﹔第二,逐漸由傳統化石能源結構體系向可再生且可持續的新能源體系轉變﹔第三,將引發能源生產、分配、消費及儲存方式等方面的革命性變化。第四,是在經濟全球化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背景下出現的。隨著能源市場的發展及經濟社會的持續創新,共享經濟、互聯網金融、新能源等新經濟領域已在各產業領域開花結果。

在黃曉勇看來,目前,共享能源的發展一方面可以從生產、消費、存儲三方面入手,與智慧城市,“互聯網+”與分布式儲能相結合﹔另一方面是與周邊國家及地區展開能源戰略合作,共同構建清潔能源的全球共享體系,建立“綠色絲綢之路”。

黃曉勇表示,從共享能源的未來應用看,可以貫穿能源生產、消費、儲存的全價值鏈。對於生產領域,未來會有大量的分布式能源生產設備布置在消費側,包括可再生能源和小型清潔化石能源發電設備。在消費領域,未來能源消費領域最大的變化在於交通能耗的革命,電動汽車正在快速替代汽、柴油汽車。同時,能源儲存將成為能源互聯網價值鏈上的重要環節,但儲能目前存在利用效率低、投資成本高的問題,如果結合眾籌+共享經濟,可以實現社區級儲能集資建設。

據悉,《2019年世界能源藍皮書》(《世界能源發展報告(2019)》)由黃曉勇主編、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從2013年起,世界能源藍皮書已連續出版七年,在能源業界和學術界產生了廣泛影響。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