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長慶油田——開發一片綠化一片

李琛奇
2019年06月24日09:1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滾滾麥浪與油井一起構成了亮麗的風景。 (資料圖片)

  中國石油長慶油田主營鄂爾多斯盆地油氣勘探、開發、生產等業務,油氣田分布在陝、甘、寧、內蒙古、晉5省區,作業區域自然環境普遍脆弱。如何在保証能源生產的同時做好生態環境保護,是長慶油田探索綠色發展之路的重中之重

  74口油井集合在兩個井場採油作業,與傳統的單井作業形式相比,可節約土地上萬畝。這是長慶油田隴東油區一個叢式井開發井場,也是長慶油田高效、綠色、節能、環保發展的一項探索。

  長慶油田自2013年跨越5000萬噸油氣當量,建成我國第一大油氣田開始,連續6年油氣當量超過5000萬噸,惠及北京、天津、石家庄、西安等近百座大中城市以及陝京、靖西等管道沿線5億多人口。如何在保証能源生產的同時做好生態環境保護,是長慶油田探索綠色發展之路的重中之重。

  中國石油長慶油田主營鄂爾多斯盆地油氣勘探、開發、生產等業務,油氣田分布在陝、甘、寧、內蒙古、晉5省區,作業區域自然環境普遍脆弱。近年來,按照“建一個油田,改善一方環境﹔建一座井站,增添一片綠色”的發展思路,長慶油田不斷推進油氣生產清潔文明建設,通過集約化生產,減少土地、水等資源佔用,循環利用資源,對環境敏感區域內油水井實行關停封井,建設環保應急系統等措施,將“綠色”鏈條貫穿油田勘探開發全過程、全領域,改變了傳統油氣開發高耗能、高污染模式。

  “節約資源就是創造效益。”長慶油田隴東指揮部綜合辦公室主管賈書全介紹,長慶油田工作區域分布在沙漠荒原大漠和溝壑縱橫的黃土塬區,傳統的生產組織方式已不能適應現代油田管理需要,數字化油田管理在長慶油田應運而生。其中,增壓撬裝設備的研發和推廣,進一步簡化了地面工藝流程,大幅度提高了地面建設速度,減少了土地佔用,促進了油田低成本開發﹔電子巡井使巡井的內涵發生根本變化,井場無人值守卻能快速有效地發現、處理生產問題,由傳統的經驗管理、人工巡檢、“大海撈針、守株待兔”式的被動管理方式轉變為智能管理、精確制導﹔應用大井組叢式井開發技術,以縮小井距的立體式水平井方式實現土地資源集約利用,單個井場鑽井可達10口至15口,節約土地60%以上,2000年以來共節約土地40多萬畝。

  與此同時,在生態環境脆弱的黃土塬上,每一滴水都被利用到極致,每一方砂都發揮效用。長慶油田致密油項目組安全環保總監范建峰介紹,致密油開發過程中需要大量水和砂,通過循環利用“變廢為寶”,既節約了資源,又節約了成本。目前,長慶油田通過採取廢氣、廢水、含油污泥等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治理,壓裂液、鑽井液等重復使用,凝析油回收、伴生氣利用等措施,油泥中80%以上的原油實現了回收,伴生氣循環利用率達到95%以上,返排液所含廢水達到100%再利用。

  針對當地脆弱的生態環境,長慶油田先后在陝北、隴東地區啟動了綠色礦山、水源區保護、隴東碳匯林、生態示范區建設工程。同時,每年投入數千萬元對廢棄井場和井區道路實行植被恢復,以“油氣開發進展到哪裡,生態建設就延伸到哪裡”的理念,踐行“開發一片、保護一片、綠化一片”的企業責任。經過多年企地共建,長慶油田在隴東地區已建成周祖陵“中國石油長慶林”、子午嶺森林保護區、教子川流域長慶碳匯林、長慶馬嶺碳匯林等多個綠色基地,並探索形成了南梁林緣區、華池水緣區、西峰農緣區、馬嶺老油區、鎮北庫緣區5種生態保護模式,將隴東油區建成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實現了“隻要有油井和井站,就有大片綠”的目標。

  長慶油田油氣開發所在地涉及環境敏感區215個。面對嚴峻的生態環保形勢,長慶油田對敏感區內的油水井實施關停封井。在隴東油區,近3年在重點水源保護區和生態保護區累計完成封堵油水井1002口,少採原油近4萬噸,減少產值上億元﹔在延安,長慶油田舍棄近10億元盈利,一次性關停王窯水庫周邊100余口油水井,遷移集輸站點3座、集輸管線26條。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