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公共機構節能先行

2019年06月24日09:1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2018年,全國公共機構扎實推進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工作,並取得新進展,全國公共機構人均綜合能耗、單位建筑面積能耗和人均用水量與此前相比,均有明顯降低,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節約能源資源進度目標

  6月17日,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聯合在成都舉行“2019年節能宣傳周全國公共機構節約能源資源宣傳活動”啟動儀式。公共機構節能的累累果實走進了人們的視野。

  示范引領出實招

  公共機構節能的效果有多大?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副局長王永紅強調,2018年全國公共機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扎實推進公共機構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工作,並取得了新進展,全國公共機構人均綜合能耗341.57千克標准煤,單位建筑面積能耗19.29千克標准煤,人均用水量23.04噸。與2017年相比,分別下降2.99%、2.13%、3.32%﹔與2015年相比,分別下降7.87%、6.13%、9.11%,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節約能源資源進度目標。

  四川省在公共機構節能行動中脫穎而出。《公共機構節能條例》實施10年來,四川省先后創建3批127家國家級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7家全國能效領跑者,在全國率先發布公共機構能源資源管理和消費統計等規范標准,較好地發揮了公共機構示范引領作用。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李雲澤表示,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全省各級公共機構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落實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公共機構節能工作新要求,扎實開展六大綠色行動,穩步推進節能七大工程,推動資源全面節約和循環利用。

  垃圾分類顯成效

  垃圾分類是節約能源資源中的重要一環,也是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重要舉措。

  2017年全國節能宣傳周期間,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會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展改革委、中宣部、中直管理局5部門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切實推進黨政機關等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截至2018年底,134家中央單位、27家駐京部隊和各省直機關已全面推行垃圾分類﹔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均已實現直屬機關垃圾強制分類。

  今年5月份,住建部聯合國管局等9個部門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啟動垃圾分類工作,繼續發揮公共機構引領作用,積極擴大垃圾分類制度覆蓋范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副司長張樂群說,在黨政機關等公共機構實施垃圾分類,對於推動全社會開展垃圾分類具有重要示范引領作用。各地公共機構應先行於同地區、同城市各行各業,成為垃圾分類的先行者。

  上海市按照“源頭減量、全程分類、末端無害化處置和資源化利用”的要求,在全市黨政機關等公共機構范圍內積極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較好地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四川省公共機構垃圾分類志願者代表積極響應生活垃圾分類46城萬人志願者活動,發出了生活垃圾分類倡議。

  讓廣大群眾認識到實行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推行垃圾分類工作的重要環節。

  此外,如何識別垃圾類別也需要普及,分為有毒垃圾、有害垃圾、干垃圾、濕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等,這些文件上列舉的垃圾類別具體是指生活生產中的哪些物品,都是需要向公眾解釋和普及的。

  因此,公共機構辦公人員做到了垃圾分類並不夠,還要完善回收等后續工作、加強監管配套。

  “我分類了,然后他們一車一起拉走了。”不少人抱怨,有的保潔人員把分類垃圾桶裡的垃圾混在一個大垃圾袋中拖走。可見,從分類到處理的每個環節都要做到位才行。

  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都重視垃圾分類工作,日本和新加坡是垃圾分類的先行者,很多做法值得借鑒。

  日本有一本詳細的垃圾分類教科書,垃圾分類嚴格,每種垃圾收集的時間不一樣,每條街道收集同種垃圾的時間也不一樣,扔得早了或晚了都會給自己帶來麻煩。

  新加坡一直以“零垃圾國家”為目標,從源頭上控制垃圾,並努力實現垃圾回收和重復利用。新加坡政府規定,垃圾收集商運送垃圾時必須附上運單,注明垃圾類別和源頭。而且,有資質的垃圾收集商才能參與運送,居民則要繳納垃圾回收費用。

  拓展節能新空間

  公共機構在節約能源資源方面有很大探索空間,也有很大潛力值得挖掘。

  在啟動儀式上,還發布了縣(區)集中組織合同能源管理項目文件,包括《綠色高效制冷行動方案》和《公共機構推進綠色高效制冷率先行動倡議》。

  夏天到了,很多公共場所都會有制冷設備,空調的開啟條件和設置溫度如何能保証高效制冷是公眾關注的焦點。根據記者調查,不少旅客反映夏天高鐵上的空調溫度實在太低,幾個小時車程下來往往凍得關節疼痛。“本來高鐵是為了讓大家涼爽才開空調,如果溫度設置太低,對於關節不好的中老年人來說真的很難熬,況且不隻我一人反饋這個問題。可以按不同的時間段適當調溫,既讓乘客覺得舒服又節省能源。”一位高鐵旅客建議。

  節約能源資源的理念在實際工作中落實需要各方協同。“節約優先是我國長期堅持的能源發展戰略,嚴格落實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強化目標責任考核,堅決抵制過度消費、奢侈浪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強調。

  據了解,阿裡巴巴代表企業發出了建設綠色數據中心的倡議。海爾、美菱、網易嚴選、蘇寧、天貓、京東、居然之家等企業聯合推出了線上線下綠色消費活動。浙江省展示了用能權交易制度建設進展情況。

  今年全國節能宣傳周活動期間,各地方和有關部門將圍繞“綠色發展節能先行”這一主題,積極開展節能宣傳,通過專家問診把脈、企業自主宣傳、開展互動活動、媒體系列宣傳報道等方式,在工業園區、城市節能、建筑節能、綠色照明等領域,總結區域節能模式和經驗,營造公眾自願節能氛圍,普及節能標准和標識,推廣先進適用節能技術和產品,鼓勵綠色高效制冷產品消費,引導公眾積極踐行綠色生活方式,提高全民生態文明素養。(記者 李歆玥)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