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一度煤電背后的清潔賬

2019年06月25日08:3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我們的火電廠是不是跟你想象中煤粉飛揚、機器轟鳴的場景很不一樣?”申能集團上海外高橋第三發電廠總經理施敏笑著說。在這個被稱為“外三”的火電廠裡,高高佇立的大煙囪既看不到煙氣也見不著水汽,即使靠近發電機組也沒有蒸騰的熱浪,低頭看到的地板甚至光亮得能照人。

“我國的能源稟賦一直講富煤缺油少氣,這意味著我國的能源綠色發展一定是多維度的。一方面要拓展清潔能源的利用比重,另一方面也要推動煤電高效清潔發展。”施敏說,“外三就是要算好煤電的這筆清潔賬。”

節能:一度電煤耗276克的世界紀錄

“外三一年的發電量在100億千瓦時左右,每發一度電創造的煤耗紀錄是276克。”看似簡單的數字,在業界卻有著不一樣的意義,煤電行業素有“10克煤耗、一代技術”的說法,指的就是生產一度電使用的煤耗每降低10克,就意味著一代技術的革新。

而外三自2008年投產后便連續刷新紀錄,2011年供電煤耗創造了276克/千瓦時的世界紀錄,成為世界上率先沖破280克/千瓦時最低煤耗整數關口的電廠,而彼時全國平均供電煤耗是330克/千瓦時。

外三的工作人員算了一筆賬:若按2011年全國平均供電煤耗水平計算,相當於外三發一度電可以節約標煤54克,按照當年外三發電量125億千瓦時折算,同樣的發電量,外三可節約67萬噸標煤,減排二氧化碳超過170萬噸。

2016年的國際電力大會上,外三被授予“全球清潔煤領導者獎”,當年外三電廠平均煤耗水平是美國先進電廠的85.7%,氮氧化物排放水平僅為其五分之一。

減排:火電廠的煙囪既沒黑煙又無白霧

對於火電廠來說,煙囪干不干淨很關鍵。2014年《火電廠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剛執行的時候,曾被認為是“史上最嚴”的火電排放標准。其重點地區執行的特別排放限值分別為:氮氧化物10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50毫克/立方米、煙塵20毫克/立方米。

減排壓力之下,外三發電廠2018年全年平均排放數據為:氮氧化物12.56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10.67毫克/立方米、煙塵0.82毫克/立方米,遠優於新國標的同時,甚至好於燃氣輪機的排放標准。

“節能的同時做到減排其實並不容易。”施敏坦言,“隨著環保標准日益提高,如果只是‘1+1’簡單地增加環保設施,並不考慮機組自身的創新升級,火電廠反而會開始陷入高投入、高能耗、高運行費用的困局之中。”

“廣義回熱技術”“零能耗脫硫技術”“節能高效除塵系列技術”“節能型高效全天候脫硝系列技術”“冷凝法煙氣除濕減排技術”……外三這幾年來開展了一系列節能增效減排的技術創新措施,其中“冷凝法煙氣除濕減排技術”分別在兩台機組實施,成功實現了低能耗消除白色煙羽的工程效果。

未來:降低煤耗、支持綠電在路上

外三在節能減排上的不懈探索造就了一座“最清潔”的火電廠,而外三這筆清潔賬的影響力也走出廠區、輻射到全國。目前已經先后有多家大型火電集團決定採用“外三方案”進行技術改造,這將覆蓋全國六分之一的發電能力。

外三發電廠的上級單位申能集團正在安徽淮北建設一台135萬千瓦的新機組,而這台機組的預期煤耗是251克/千瓦時,這將打破外三保持多年的供電煤耗紀錄,成為中國煤電清潔高效發展的新標杆。

“時代總是不斷進步發展的,火電未來的方向也絕不囿於節能減排。”施敏表示,以上海為例,電力用能中新能源的規模正逐年擴大,西部地區豐沛而清潔的風電、光電正源源不斷地參與到城市用能之中,“火電廠不僅要做電力生產者,更要當好電網服務者,為綠色能源消納、電網峰谷調節起到支撐作用。”(記者王默玲)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