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石油中石化 加速推進儲氣庫建設

2019年06月26日08:2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6月25日,發改委、能源局發布的關於做好2019年能源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儲氣設施建設,補齊儲氣能力不足短板。各地要根據已簽訂的《明確儲氣設施規劃建設責任備忘錄》要求,按照規劃目標,加強統籌規劃,不搞遍地開花,科學加快儲氣設施建設。對於尚未達到儲氣任務目標的地區,要提前採取增加備用LNG罐箱、租賃儲氣能力、簽訂可中斷用戶等方式,來履行儲氣責任,補齊儲氣能力不足的短板。各地有關部門要積極推進已開工的項目按期投產,已核准的項目盡快開工建設,確保中央預算內投資補助項目按計劃建成投產。

實際上,近兩年,中石油中石化正在加速儲氣基礎設施建設,有效調節天然氣管網氣源缺口壓力,有力保障了天然氣供應。

6月21日,《証券日報》記者從中國石化新聞辦獲悉,中國石化天然氣分公司文23儲氣庫注氣量達10億立方米,提前完成階段性注氣目標,待墊底氣完成后將為華北地區天然氣季節調峰和應急保供提供資源保障。

與此同時,今年年初,中石油召開了2019年-2030年地下儲氣庫建設規劃部署安排會議。會上,中石油與旗下各油田公司簽署了儲氣庫的項目建設責任書,明確至2030年,將擴容10座儲氣庫(群),新建23座儲氣庫。

中石油表示,儲氣庫建設規劃方案方案有助於指導儲氣庫加快建設,增強中石油的天然氣調峰保供能力,補齊我國儲氣調峰能力不足的短板,滿足國家天然氣業務快速發展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國內天然氣消費持續快速增長、對外依存度攀升正在倒逼儲氣設施建設提速。

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已建成地下儲氣庫25 座,儲氣規模達400 億立方米,天然氣調峰量為100 億立方米。

根據中國石化經濟技術研究院發布的《2019中國能源化工產業發展報告》,2019年我國天然氣市場將繼續保持供應緊平衡局面。天然氣供應能力將提升,基本能夠滿足市場需求,但在“煤改氣”等政策推動下,部分地區需求增速超過基礎設施建設增速,需求高峰期仍將存在供應緊張形勢。

平安証券分析師陳建文表示,我國天然氣消費結構具有明顯的淡季和旺季,導致供暖季天然氣調峰保供壓力極大,目前儲氣庫已成為我國最為重要的調峰手段。但跟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的天然氣地下儲氣庫發展遠遠不足,這些年我國的儲氣庫建設正在加速。(記者 李春蓮)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