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天津港推進煤炭運輸“公轉鐵”打造綠色港口

2019年06月27日13:4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天津6月27日電(記者毛振華)助力京津冀大氣污染治理,天津港近年來推進進港煤炭運輸由公路改為鐵路,同時組織出一套鐵路敞頂集裝箱煤炭集發運新模式,化解中小客戶發運難題。使天津港整個煤炭運輸過程變得更加環保、高效。

  作為我國北方重要的煤炭下水港口,天津港2017年就率先在全國港口中實現了煤炭鐵路集港運輸。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丁博表示,推進煤炭“公轉鐵”是天津港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綠色港口、智慧港口和樞紐港口的重要戰略舉措。“公轉鐵”實施后的兩年裡,天津港新增3條專用鐵路線,綜合接卸水平大幅提升。

  為解決好“公轉鐵”后中小客戶發運難題,天津港還組織出一套鐵路敞頂集裝箱煤炭集發運新模式,為大宗散貨引貨入箱“散改集”做出了積極嘗試。

  對天津港煤炭集運方式變化感受頗深的河北寶勰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謝冬梅說,這兩年隨著天津港不斷提升運力,尤其是新開通的鐵路敞頂集裝箱煤炭發運模式,從最初日均1.5列提升至如今3.5列,不僅越來越便捷高效,而且回程配載礦石的重來重回“鐘擺式”運輸,進一步降低了企業成本壓力。

  “公轉鐵”后,腹地客戶向天津港發運煤炭量不但沒有縮減,反而進一步提升。天津南環鐵路公司運輸分公司運輸科曹利說,助力天津港煤炭“公轉鐵”提質增效,天津南環鐵路公司提前著手制定方案,通過設備提升改造、優化貨運列車運行等手段,深入挖掘運輸潛力,現已由原日開行26對列車提升至52對。

  目前,天津港已建成晉中、大同、烏蘭察布等物流節點,完成了自有物流運營商服務產品體系的布局,搭建起物流園區、集運站、天津港“三點一線”的一站式全程物流服務網絡。煤炭發運企業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港口服務。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