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六時代來臨 技術實力成為車企存亡分水嶺

2019年06月28日08:4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7月1日,珠三角、成渝等重點地區將正式實施國六排放標准。本輪實施的國六排放標准較歐標更為嚴苛,對中國車市上流通的產品設置了極高門檻,必然作為中國汽車行業的重要事件載入史冊。隨著國六排放標准的逐步落地,中國汽車市場格局將面臨新一輪洗牌,各家車企如何面對,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門話題。

  多地急甩國五庫存 車市加速洗牌

  在國六切換即將到來的五六月份,年初表現低迷的車市陷入了不自然的瘋狂。豪車瘋狂降價、現車買一送一等消息充斥市場,並非空穴來風。在國六即將切換的前夜,大量達不到排放標准的汽車庫存產品成為車企和經銷商心頭一塊大石,低價甩賣國五產品的情景比比皆是。

  同樣是甩貨國五產品,經銷商裡也分化出不同陣營。相對樂觀的陣營是成功清空國五庫存后,就能銜接國六產品銷售,即使大部分車企國六車型產能不足,也能延續正常的銷售態勢。而最無措的經銷商是甩空國五庫存后,短時間內沒有國六產品的補充,轉型或退網成為擺在面前的兩個無奈選擇。

  市場的瘋狂,經銷商的窘境,都反映了缺乏充足技術儲備應對國六標准的廠商已走到懸崖邊上。雖然政策中對國六標准設置了國六a和國六b兩個階段,為車企提供了一定的緩沖時間,但技術研發能力的缺失卻不是一段緩沖期可以解決的。中國車市進入低速增長期后,已有多家合資車企退出中國市場,預計國六時代的到來將加速這一進程。

  國六標准切換 車企迎來大考

  國六時代洶涌而來,有車企自信應對,也有車企急抱佛腳。國六標准的切換,對車企來說是一次技術大考。本來預計於2020年甚至更遲實施的國六標准大幅提前,給車企留下的反應時間被嚴重壓縮。要應對更高級別的排放標准,無論是在燃油效率上下功夫,還是在尾氣處理上做文章,都要比國五時代的技術水准高出不止一個層次。在此背景下,擁有完善技術研發體系實力的車企無疑擁有自信的資本,而缺乏自主研發能力甚至依賴技術引進的車企將成為新時代的無助者。

  國六時代提前到來,本質上是政策與社會公眾對於汽車動力提出了更節能、更高效的要求。在全球追求節能減排的大趨勢下,這樣的要求隻會越來越顯著。與其被動應付,不如主動升級,在國六切換的這個關鍵時刻,中國車企再度出現了分化,但毫無疑問真正擁有技術研發與儲備的車企將在未來走得更遠。

  掌握核心技術 自信迎接國六時代

  國六大潮中有溺水者也有善泳者。不少有遠見的車企在多年前就非常重視動力技術儲備,面對國六標准的切換顯得自信十足,祭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領。對於在研發方面不惜代價的車企,手上握有多張王牌。

  以江淮汽車為例,就能看出掌握核心科技對於車企的重要性。作為一家綜合性車企,江淮汽車旗下產品譜系幾乎覆蓋了每一個細分市場,從商用車到乘用車,從傳統能源到新能源,多年來都有著自己的思維和布局。而在江淮汽車的傳統優勢領域MPV市場中,瑞風商務車歷經18年的沉澱,已經成為了MPV領域的制造專家和領跑者,基於對MPV市場的深刻洞察,瑞風商務車主動升級,以技術研發開拓市場。

  從2019年推出的瑞風MPV產品可以看出,瑞風商務車備受消費者歡迎的兩款明星車型瑞風M3、瑞風M4率先實現國六b標准,其中瑞風M3搭載1.8L全新發動機,動力提升12%,百公裡油耗降低0.3L,攜手搭載了2.0VVT的瑞風M4車型,以“真國六”為消費者免去了后顧之憂。雖然在國內汽車行業大環境下MPV整體銷量下行,但瑞風M3和瑞風M4的市場份額卻在逐漸上升,因為瑞風M3和瑞風M4是當前中國MPV市場上符合國六標准為數不多的選項。可見,江淮汽車憑借先進技術,成功搶佔了市場的真空期。(作者為新華社汽車行動特約觀察員劉漾波)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