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斷奶”倒逼新能源汽車高質量發展

2019年06月28日08:4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據報道,隨著三個月過渡期結束,2019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6月26日正式實施。今年3月,財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發改委等四部門明確,2019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標准將在2018年基礎上平均退坡50%,到2020年底前退坡到位。有網民指出,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短期內或給車企帶來一定的壓力,但長期看,有利於優化和完善新能源車市場,增強車企研發和培育市場的積極性,倒逼新能源汽車高質量發展。

  網民“朱彤”認為,長期的補貼會導致很多低效技術生產產能夾雜在行業裡面,補貼退坡將促進整個行業優勝劣汰,有利於行業更好地發展。

  “汽車產業不管在什麼時候,都是以產品為核心。”網民“消樂”指出,補貼退坡正是促進市場良性發展的信號,我國的新能源汽車發展必須憑借自身實力。盡管補貼退坡可能會導致短期市場縮減、增速放緩,但長期來看,將推動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更加成熟,促使企業向更高質量發展。

  網民“車味auto”指出,新能源汽車企業需要適應新的政策環境,要做到沒有補貼仍能吸引消費者購買。為了達成這一目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相關企業需要進一步優化產業鏈結構,降低生產成本。同時,新能源汽車企業也需要積極提升產品品質和服務體驗,增加消費者的購買意願,產業的發展方式將從政策驅動型向市場驅動型轉變。

  有網民指出,國家對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支持,已從單純補貼轉向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網民“任萬付”表示,通過加強配套設施的建設,彌補新能源汽車尤其是純電動汽車續航裡程的短板,增加新能源汽車的出行范圍和使用頻率,解決消費者充電焦慮、裡程焦慮等根本性的問題,新能源汽車使用成本低的優勢才會更加凸顯,如此一來,也會有更多的消費者選擇新能源汽車。  (記者 李奕蕾 整理)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